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美丽庭院 秦岭脚下的悠然幸福生活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09 04:55   https://www.yybnet.net/

乔村张草家美丽的院子。

■记者顾荣文/图

从子午大道拐到环山路上,再往西走个三四公里就是滦镇街道的乔村。昨天,记者来到乔村张草家美丽的院子做客。

红漆大门外是一丛茂盛的金镶玉竹子,另一侧是一棵桂花树,修剪了圆圆的造型,一个大大的石碾子默默地立在门边,让人意识到我们造访的是一个农家院落。

主人家打开大门,首先是关中地区俗称的“两小间”,左手间是一间屋子,右手就是门道。进得门道,一幅清中期的木雕中堂映入眼帘,中堂底下放了一张年代久远雕工不错的桌子,两边放了两张太师椅,都是老东西。可见主人家很喜欢收藏。前边靠墙还立了一扇木制窗格,上面雕着蝙蝠和牡丹,“这是原来我去汉中看望我奶的时候,从家里的老房子里带回来的,老房子已经拆掉了,这窗子又漂亮拿回来也是个念想。”张草不在家,张草57岁的母亲田会茸给我们介绍。

入院处是一个石质马槽,里面有一座小小的假山,栽植了水生植物,可惜已经结了厚厚一层冰。马槽前面是一个莲花缸,几个莲蓬头仍旧立着。马槽迎面放了一个质地如玉的石头,很漂亮。主人说,庭院无石头不雅,所以放了很多,摆放有序,朋友们都很喜欢。

院子左侧墙壁画了一幅24孝子图之一,做了仿古屋顶,挂了3个仿古羊皮灯笼,很是雅致,底下种了一棵黄杨球,边上栽了一棵凌霄花,已经爬上了屋顶,开花的时候街坊邻居都会过来观看。田会茸说,春天凌霄花发出了新芽,她就会剪了送给大家,“农村人闲时间多,大家多种花花草草,都开开心心地,少一点儿东家长西家短。”到了五六月份,盛开的花朵会吸引鸟儿的造访,田会茸说,“我也不知道是啥鸟,红嘴巴蓝肚子黄膀子,可好看了。”不仅是这不知道名字的鸟,屋檐下还有一个燕子窝,每年春天老燕子飞回来,孕育三四个小生命,叽叽喳喳地,田会茸就会领着孙子看:大鸟给小鸟喂食了、大鸟教小鸟飞了……总有小10年了,燕子每年都来。

院子右侧墙上挂了四副条屏字画,院中间放了一套休闲座椅。边上摆放了各种花草,石头,有拴马桩,不明朝代的石狮子,石花瓶,木制大马车轮子,很别致的木格屏风……在院子吃饭喝茶已经成了这一家人的习惯。

田会茸说,儿子张草做了有10年的园林绿化,石头,花鸟鱼虫,书画,民俗类古玩都是个人的爱好。他曾说过我们家有幸住在美丽的秦岭脚下,古人有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此的环境,院内自当衬得住大自然的给予。虽然院子不大,但是摆放自然了也不显得小,合理利用空间,做做小文章,还是很别致的。家里人因为张草的爱好都非常讲卫生,几乎没有乱扔的东西,养成良好的习惯,自然会影响到身边的人。

家里收拾干净,格局有层次,体现的是一家人的修养与心态。许多人不知道从哪里得到信息,前来参观学习。田会茸和张草都热心接待,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小院子,把美丽与快乐带给大家。

新闻推荐

长安区检察院抓乱治乱 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为深入推进沣东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期,长安区检察院会同长安区法院、沣东新城管委会等多个部门成立了沣...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看见了雪2019-01-08 00:00
猜你喜欢:
做粉丝 □卢建斌2019-01-06 05:31
评论:(美丽庭院 秦岭脚下的悠然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