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神禾塬上忆柳青 皇甫村续写创业史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14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皇甫村新貌。 (记者 郝钟毓 摄)村民罗利平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自家种植的草莓。(记者 郝钟毓 摄)

四月的神禾塬畔,远望秦岭苍茫逶迤,近观麦田翠绿如毯,依塬而布的村庄静静地躺在滈河的弯道里。人民作家柳青就长眠在这里,俯视着皇甫村,俯视着这个他终其一生热爱的地方。在柳青扎根14年的长安区皇甫村,“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省市媒体采访团踏寻柳青生前的足迹,实地了解他在这里的创作生活,聆听他和群众同劳动、同生活的点滴趣事。

■记者文艳

《创业史》人物原型为柳青守墓

如今的皇甫村由原皇甫村、兴盛村、罗家湾村三个村合并组成,村子背靠神禾塬,面向滈河滩,南望终南山,塬、川、河、山相融,四季景色如画。河岸路旁及村落之中树木繁茂。

“俺柳青伯是个大好人,村里人都把他当做知心人、自家人。大家心里有话儿喜欢向他倾吐,遇到困难事儿也愿意找他出主意帮忙。”在七十多岁的刘田民老人家,他拿出老照片,向记者讲述柳青生前的故事。

刘田民老人也是柳青《创业史》中才娃的原型。为啥我叫刘田民?我家祖祖辈辈都是贫农家庭,我的祖父和父亲给我起了这个名字,意思就是希望有一块田地。后来,柳青伯来到我们这里写《创业史》,给我起了个名字叫“才才”。我说为啥要叫“才才”?柳青伯说:“伯希望你能成才,不要局限于种田,应该有才。这个名字就这样叫开了,一直也没改——这是柳青伯给我起的名字。”往事在刘田民老人的讲述中一一呈现。

在柳青1952年来到皇甫村的时候,刘田民不到六岁,为了更加饱满地塑造高增福这个人物,刘田民被艺术地缩小了近四岁。而在柳青深入皇甫村的14年间,刘田民也从一个时常被父亲夹在胳肢窝去开会的孩童,长成了一个能顶大人使唤的半大娃子。如今,站在大家眼前的,已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谈起柳青,老人几度哽咽,透着浓郁长安方言的“俺柳青伯”几个字贯穿了关于柳青的一切,仿佛柳青是一位不曾离去的家中之人……他还数十年如一日为柳青守墓,“因为俺心里很爱俺柳青伯伯,所以俺也愿意给他守墓。”

柳青捐稿费为村里修桥通电

“父老心中根千尺,春风到处说柳青。”1959年3月,柳青把《创业史》第一部稿费16065元全部交给了王曲公社书记张文轩、社长董廷枝,说:“我作为一个社员,这算是我对公社的一份责任和义务。”有人劝他留一部分家用,他说:“不留,一分都不留,留一分就不是全部。”公社用这笔钱修建了王曲机械厂,厂子停办后,厂房给了王曲卫生院。如今王曲卫生院依然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预防、保健服务。1961年,他又向出版社预支了5500元稿费,帮助皇甫村架设了电线电杆。这时柳青一大家人,日子并不宽裕。柳青的哥哥来借钱,柳青没有给,哥哥生气地走了。夫人马葳从社里借了20元钱,撵上塬,给了他哥。

在皇甫村问起柳青大部分人都熟知,特别是五六十年代生人提起柳青很动感情,有些村民是跟柳青的子女从小一起玩耍着长大的。随着采访的逐渐深入,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这位人民作家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1978年6月13日,柳青在北京逝世,终年62岁。一部分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一部分遵照柳青遗愿,安葬在皇甫村北的神禾塬畔。

经过多次修整的柳青墓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下,庄严而肃穆,记者们向长眠在此的柳青行鞠躬礼,敬献鲜花和花篮。

传承发扬《创业史》奋斗精神

如今的皇甫村,村庄整洁、乡风文明、老百姓生活富裕。村两委会一班人抓经济、搞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一万七千多元,《创业史》的奋斗精神在这里传承发扬。

来到皇甫村9组村民王金利家,一座三层小楼相当阔气。院子里绿意盎然,有假山、有池塘,池里游动的鱼儿让整个院落充满生机与活力。“父辈时,我们和伯父一大家子挤在3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里,上厕所还得去村里的公厕排队,穿衣服也是补丁摞补丁,大的穿不上了小的接着穿。现在,变化太大了!”王金利说,改革开放后,他靠着自己一手木工手艺开了家小作坊,办得有声有色。1989年,他承包了当时的皇甫乡木器厂,办得红红火火,年产值最高达到300万元,还解决了周边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亮化了、环境绿化了,就连卫生都有专人打扫呢……”抚今追昔,60岁的王金利感慨万千。

草莓大棚里,草莓果簇拥在青绿的藤蔓和白色的小花之间,到处弥漫着阵阵草莓清香,生机盎然。“这种草莓叫‘红颜’,那个是‘张姬’,都是无污染的,香甜多汁……”见到皇甫村9组村民罗利平时,他正在自家草莓园里忙活,说起自己的草莓很是自豪。2012年,善于学习、敢想敢干的罗利平敏锐地捕捉到草莓市场的生机,特地去学习了最新的大棚种植技术,盖起了草莓大棚。收入不但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还盖起了新房。2018年,他扩大了种植规模,8个大棚当年的毛收入就达35万元。

弘扬柳青精神建设美好长安

“他在皇甫村留下了他的一切。他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幸福着想。柳青精神是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我们要学柳青、改作风、换脑子,在今后的工作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柳青精神。”接受采访时,皇甫村支部书记罗斌如是说。

不只是皇甫村,整个长安大地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1952年,柳青来长安时,长安的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仅有184万元和2万元。时隔66年后的2018年,长安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9.1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9.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1.6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8.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8900元、14520元。

“柳青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为长安留下了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柳青精神教育激励全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改进作风、务实奋进。”如今,长安区委区政府结合大西安发展战略,制定出了长安“建设三园振兴长安”的发展思路,加快把大学城建成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乐园;把城市建成山水相依、宜居宜业公园;把乡村建成三产融合、和谐美丽花园!

新闻推荐

西安市第二届兰花展示会暨长安第五届兰花节开展 花中真君子 馨香满襟袖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端)“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作是高洁典雅的象征,与“梅、竹、菊”合称...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禾塬上忆柳青 皇甫村续写创业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