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蒲白矿业转型升级打造电力产业“新势力”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9-01 06:35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蒲白矿业公司持续进行产业布局调整,形成“煤炭主业、电力产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新格局。电力产业作为第二支柱产业,老区光伏产业和建庄2×1000千伏煤电项目先后获得集团立项批复,生物质改造也在火热建设中,电力产业正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角色。

只有转型才有出路

该公司全面梳理老区资源要素,围绕电力产业积极拓展上下游业务,探索招商引资、合作开发和自主开发等模式,精心构筑电力板块“新高地”。

布局电力产业,解决存量问题。2018年7月,矸石电厂正式更名热电公司,从此“一变三”,在谋划生物质热电联产改造事宜的同时,又先后成立了陕西长安电力蒲白配售电有限公司,开拓周边区域配售电市场;成立蒲白欧远环保科技公司,涉足脱硝催化剂生产、再生和污水处理等环保产业。

“既要保证产业体量,更要适宜蒲白“水土”。”蒲白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显华说:“从电力版图规划伊始,蒲白便一直将盘活老区资源放在前置条件考量,目的就是要以电力产业为支点,最大限度撬动老区闲置资源盘活,并逐步形成规模化、效益化、可持续化的新产业群,真正实现老枝发新芽。”

电力“三叉戟”登台亮相

“生物质热电联产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和林木废弃物为原料进行清洁发电,上网电价每度享受国家0.4元的补贴。”该厂厂长刘文军说:“原燃料供给方面,蒲白以北1000多公顷的雷塬林场,每年林木废弃物存量巨大。蒲白两县是苹果酥梨之乡,每年废弃的树枝秸秆等原料也急需消化。”

2019年11月,第一台生物质机组正式动工建设,投运后预计年发电1.68亿千瓦时,产值1亿元。同时专家论证,生物质燃料年消耗量近30万吨,每年大概有9000万元落在当地流通,极大带动区域经济。

老区光伏产业涉及到西固煤矿100千伏平价光伏发电项目及白水矿6千瓦、热电公司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均属清洁能源工程,并网发电后,产值十分可观。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公示,并成立了新能源产业筹建处。

建庄2×1000千伏煤电项目是利用建新和建庄优质资源,配套建设大型煤电一体化坑口火电厂,对蒲白新区两矿缓解煤炭外运压力、能源就地清洁转化和抵御市场风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新电力未来可期

在蒲白矿业“十四五”规划中,电力产业将通过生物质热电联产技术改造项目、新区煤电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构建成型,为煤炭主业提质增效,拓宽现代服务业增盈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谈及未来电力产业在蒲白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沈显华说:“电力产业既是谋求新增长极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煤炭就地清洁转换,保障主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供给安全、智能发展、绿色提升是能源企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清洁高效的电力产业将稳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秦海)

新闻推荐

机场巴士部分线路时间调整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根据近期航班量变化,今日起,机场巴士部分线路进行调整。其中,长安区吉源国际酒店线和曲江线分线运...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白矿业转型升级打造电力产业“新势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