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幸福聚会 岳智慧

来源:华商报 2017-07-2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是谁把我们在咸阳聚会的消息告诉了我们的班主任——曾在咸阳一中、四中任教,后又在陕西教育学院当教授的张若曦老师,张老师就打电话给郭振禄同学,提出想见一见我们班同学的意愿。于是,郭振禄就将此事告知了当过校长的、有组织才能的李建昌同学,李建昌就联络了我、陶永林、雷健康、刘天祥、司双侠、杜春放、豆菊娥等同学,在2010年7月下旬的一天上午,分乘两辆车,由咸阳文林路十字出发,前往西安去看望张老师。

那天是个阴雨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到了西安电子一路张老师的住所附近,就见张老师已在路边等候我们了。毕业后到青海当兵的陶永林说:“大家先别自我介绍,先叫张老师认,看张老师还能不能叫出咱们的名字。”于是我们都下了车,喊一声“张老师好!”然后就有同学说:“张老师,您还叫得上我们的名字吗?”张老师就一个一个打量,然后就叫出了每一个同学的名字来,只有豆菊娥的名字他叫成了豆彩霞。38年了啊!他还能把我们的名字记得那么清楚,我们都为张老师超强的记忆力感到吃惊。

当年,张老师在周陵高中教我们语文,是我们高72级5班的班主任。我们毕业后不久,他又调到渭城中学任教,和在此任教的老伴杜老师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由于他在古文和文学方面有相当高的造诣,后又被调到陕西教育学院中文系当教授。我们许多同学,不仅在高中时聆听过张老师的教诲,就是在当了教师进修时,还在听张老师的教诲。因此,张老师是我们的终身之师,我们都非常敬佩他。

我们跟张老师上楼,来到他在二楼的家。屋子挺宽敞,是个三室两厅的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我们来看望张老师,张老师和老伴杜老师也早有准备,茶几上摆满了瓜果。等我们一一就座之后,张老师就问起了这么多年来大家的情况。对于毕业后当教师的同学,张老师还是比较熟悉的,只有几个当兵同学的情况他不大清楚,当兵回来在咸阳工作的雷健康和在青海当兵现在住在高陵县马家湾的陶永林就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张老师知道我喜欢文学创作,问是不是还在搞?说这是好事儿,鼓励我坚持下去。和当年的班主任张老师坐在一起,我们无拘无束,无话不谈,其乐融融。

午饭,张老师是把我们领到一个距他家不远的酒店去吃的。席间,我们纷纷给张老师夫妇敬酒,祝他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宴席快结束的时候,张老师要老伴杜老师去买单。但我们的李建昌同学,没等杜老师去买单,就先把单买了。张老师说:“你们呀,怕我管不起你们一顿饭?”我们笑着说:“我们要表一表做学生的一点心意!”

午饭后,步行回到张老师家楼下。张老师和杜老师又邀我们上他家去坐。担心两位老人的身体承受不了,我们就没再上楼去。我们的班长陶永林说:“张老师,明年班上同学还要在咸阳进行聚会,到时候我们再来接你。”张老师高兴地说:“我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咸阳,我对咸阳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我爱咸阳,爱咸阳这座城市。每次去咸阳,我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同学们请我到咸阳去参加聚会,我非常高兴,到时候我一定去!”

后来,我们班又进行了两次聚会,一次是2012年5月在咸阳湖北侧的蓝湖金港酒店,一次是今年5月在咸阳渭城区周陵街办大石头民俗村。每次聚会,我们都派车去把张老师接来。张老师虽然年近八旬,却乐此不疲。今年在大石头民俗村聚会时,他还表达意愿,说他明年要出资在咸阳举办一次聚会,来请一请同学们。原来他不仅爱着他在咸阳的学生们,还深深地爱着咸阳这座城市呢!

新闻推荐

参观“找茬”者,一个个摘下口罩…… 成都这家工厂用事实让质疑者明白: 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得”

6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有删节)随着各地对垃圾无害化处理重视程度的“升温”,成都祥福垃圾焚烧发电厂综合管理部主任张燕近来突然感觉到比以前忙多了。作为全国比较先进的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聚会 岳智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