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我们的车被谁砸了?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3-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董丽君

随意把手机、钱包等物品放在车内,你有这样的习惯吗?“不要在车里放贵重物品”,这样的提示估计大家听得耳朵都生茧子了,不过总有人图方便,心存侥幸,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殊不知,正是少数人的侥幸心理,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盯上了车内财物。

案发凌晨24小时破获砸车案

凌晨,正是人们睡得最沉的时候。一个身影探头探脑地走在初春的街道上,蹑手蹑脚地来到了西安市高陵城区阳光小区附近,随后响起玻璃破碎的声音,是那么刺耳……

“警察同志,我的车窗被砸了,车内的东西也被偷了,你们赶紧过来。”2月19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接到了报警电话。案发现场位于高陵城区阳光小区附近,周围的车辆停放比较集中,受害人的车玻璃被硬物击碎,车内价值2万余元的高档烟酒被盗走。民警赵鹏康到达现场后,发现案发周边过往人流量大,且监控设备较少,这无疑加大了案件的侦办难度。赵鹏康首先从小区内监控视频入手,在调取查看了大量监控视频后,未见有犯罪嫌疑人进出大门的迹象。在仔细勘查案发现场后,赵鹏康分析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从该小区西边翻墙进入,随即决定扩大监控调取范围。经过大量的监控视频取证后,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过程在民警面前逐渐清晰。

随着侦查方向的明确,办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路线进行追踪,发现其进入一家酒店后便没有出来。没有选择逃跑,而是选择就近入住,这是嫌疑人的“障眼法”还是对方真的放松了警惕?如果民警贸然抓捕,会不会打草惊蛇?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办案民警分析着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方法。随后,民警身着便装,对酒店的住宿信息进行调查取证,一个叫李某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侦查视线。通过比对,民警基本确定李某与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相符,并确认嫌疑人正在房间休息。2月20日凌晨时分,民警在酒店房间内将睡眼惺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现场查获被盗高档香烟、茶叶以及作案工具。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了2月19日凌晨,其在阳光小区以敲击汽车玻璃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此案从发案到抓获嫌疑人仅用了24个小时。审讯中,办案民警赵鹏康充分利用嫌疑人的弱点进行逐步击破,不断深挖,最终落实李某用同样的手段先后在高陵区、西安市周边作案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循线追踪民警斩断销赃链

案件虽然破获,但被盗的大量财物并没有落实,犯罪嫌疑人李某对销赃渠道的供述闪烁其词。办案民警敏锐地意识到李某肯定在说谎,赃物极有可能就地销赃,而且就在高陵区当地。民警进一步调取案发周边监控视频,逐一寻找与李某有接触的人。在大量信息排查后,李某与一名骑电动车男子接头的细节被民警定格。随后,民警继续扩大排查圈,最终,在高陵区一菜市场附近的烟酒店前,发现一辆与视频内相似的电动车,随即将店主周某传唤至公安机关。经过审查,周某交代了其在犯罪嫌疑人李某手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收购被盗高档烟酒的犯罪事实。

民警在进一步审讯后得知,该起系列盗窃案还有另外一名负责销赃的嫌疑人胡某,从事烟酒回收生意多年,反侦查意识极强,抓捕存在一定的困难。随后,经研究决定,民警赵鹏康乔装打扮成一名买家对胡某进行诱捕。通过周某的配合,赵鹏康逐渐和嫌疑人胡某建立关系,在取得胡某信任后,高陵分局便衣大队组织好警力,由赵鹏康以低价“销赃”烟酒为诱饵,与胡某约定在一家酒店内交易。在确定胡某的身份无误后,酒店内布控多时的民警将胡某当场抓获。胡某的落网,也标志着“2·19”案件的成功告破。

一根毛发成破案有力证据

2018年9月份、10月份,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区分局陆续接到辖区务庄村附近有人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报案。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选取地点大多在监控盲区,且多选择3时至5时人流量少时作案,这也给民警的侦办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直到2018年10月7日嫌疑人再次作案后,办案民警终于取得了关键性证据:在车内的后座位上,提取到一根毛发,通过对这根毛发进行DNA检测,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凌某。

经调查,“90后”小伙凌某系吸毒人员,并且还有盗窃前科。专案组民警分析,凌某很有可能再次作案。因其居无定所,民警对附近小旅馆、网吧等场所进行了严密布控。2019年1月9日4时左右,民警在十里铺一家网吧将正在上网的凌某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查获8部手机、8盒香烟及作案工具。

经查,从2018年9月至今,凌某在西安东郊、南郊、北郊疯狂作案一百余起。目前,专案组已串并相关案件百余起,犯罪嫌疑人凌某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浐灞分局广运潭派出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情侣作案专挑外地车下手

2017年5月,在西安市莲湖路上,夜间频频发生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的案件。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民警勘查现场发现,被砸盗车辆基本都是停放在莲湖路路北一带,砸车行窃的时间都在凌晨,被盗财物有现金、笔记本电脑、首饰等,其中一起案件事发地距警务站仅300米,可见嫌疑人熟悉周围情况、气焰嚣张。

民警调取了20多个监控点的视频,经过反复对比,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大概体貌特征。2017年5月9日2时,民警在莲湖路巡逻时,发现一男一女在街上溜达,二人走到莲湖路与大莲花池街口十字,又折返朝着停车较多的莲湖路北边走去,而且男的专门贴着车边走,时不时往车里看,女的则在附近四处张望。

就在便衣民警远处跟踪观察期间,二人瞄准一辆外地牌照越野车,男子迅速用弹弓打烂车玻璃,手伸进车内打开车门进入。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二人抓住,当场从该男子身上查获弹弓一把、弹珠多颗、防割手套一只。

经查,从2017年5月初到被抓,二人作案共8起。嫌疑人供述,到西安旅游的人较多,大多都会去钟楼、鼓楼等地,他们就瞅准这些地方的外地车辆作案,因为车主从外地来,逛街不会把所有东西都带在身上,会把贵重的东西暂存车内。二人先后共窃得4000元现金和两台笔记本电脑、香烟、首饰等。

警方提醒

轿车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资产之一,车玻璃被砸、物品被盗涉及人们的切身利益,成为人们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犯罪问题。警方将进一步持续聚焦此类多发性侵财案件,有力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以下几点,提高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1.车内不放贵重物品

不要将随身物品和贵重物品放在车里,因为很容易被小偷盯上。事实上,不仅是汽车座位,摩托车、电动车后备箱都不是安全的地方,易遭小偷“光顾”。

2.停车注意周围环境

车主们尽量将爱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收费停车场,这样可以大幅降低财物被盗风险。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则尽量放在人流量较大处,这样盗贼作案时增加心理负担,不敢轻易下手。夜间停车,则尽量停放在比较明亮的场所,找小区有人看管、有摄像头的地方。

3.离车切记熄火拔钥匙

不少车主在短时间离开车时,会选择不拔钥匙就离开车内,然而,这短短的时间足够小偷行窃,更严重的还会造成车辆丢失。因此,车主们切记在离开车时,一定要熄火拔下钥匙将车锁好,不给盗窃分子一丝行窃的机会。

4.下车检查车辆防盗设备

不少盗窃分子的偷盗手法是先碰一下车或者踹一脚,如果汽车警报器发声,他们就会迅速逃离。还有一种就是电子干扰设备,不少车主下车遥控锁车后就扬长而去,这时如果不法分子打开干扰器,车主的电子锁就会失效,车主走远后,不法分子就会下手行窃。因此,车主在遥控锁车后,一定要注意检查电子防盗是否有效。

5.检查车辆门窗是否关好

车主离开车时必须养成按下门锁、检查门窗是否锁好的习惯。现在汽车车窗大多为电子控制,有些车主在锁窗时按下钥匙的力度不够,导致车窗并未关至顶部,留下缝隙后盗窃分子会更容易下手行窃。

新闻推荐

陕西省53家医院试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允许医院突破现行工资调控水平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省卫健委、省发改委、人社厅、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车被谁砸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