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叶到浓时荫更浓 缅怀著名书画家、作家叶浓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4-02 06:48   https://www.yybnet.net/

1995年作者与叶浓(右)游览李靖故居

转眼,叶浓老师驾鹤西去已临近百日,然而,他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

那一年,我走进他的“迟悟斋”,观赏他的字画,觉得眼前大江奔腾,耳边雄风呼啸,心中春光明媚。那雄浑峻阔、潇洒飘逸的行书,如决堤的瑶池,行空的天马,雷鸣的黄钟,出神入化,夺人魂魄。那力透纸背、斗雪盛开的红梅,或傲岸挺立,一枝独秀;或虬干倒悬,如火如荼,仙风道骨,别具风采。如果不是看到他那布满褐斑的清癯面庞,怎么也不会相信这字、这画出自这位年逾九十的忠厚长者之手!

他,就是上世纪40年代以《野农画展》深得赞誉,60年代以哲理诗《瓦砾集》风靡陕西文坛的著名书画家、作家叶浓。

我与叶浓老师交往,源于我的一次投稿:1981年初秋,我将自己的小说《挽救生命的事业》投寄《陕西日报》副刊部,不久就收到编辑手写的回信,说拙作拟于刊发。几天后的一个中午,有两个中年人走进我当时供职的文化馆宿办合一的陋室。经过交流,方知四方脸、个儿大的叫叶浓,是《陕西日报》副刊部的党支部书记;另一位稍稍年轻一点的叫叶坚,是副刊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我请他俩坐下,各泡了一杯清茶。叶浓微笑着告诉我:“刊发稿件,报社需要对作者进行“政审”。刚才和你单位的党组织交流过了,你的“政审”合格,同意刊发你的小说。”拙小说于1981年12月26日得以发表,这是我正式在报刊发表的第一篇小说。此后,交往渐多,叶浓老师先后编发过我的诗歌、散文、随笔数十篇。

2012年春节,我去看望叶浓老师。交谈中得知我筹备出版《吴树民文集》,叶浓老师稍作沉吟,豪爽地说:“我用你出版的十部作品中的八部书名,调换个别字,缀成顺口溜,表示祝贺吧。”我求之不得,连连点头。叶浓老师笔走龙蛇,一气呵成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深深爱文坛,囚犯也苦恋,夜呈玫瑰色,雾锁桃花塬,风情东南亚,舞动在春天,世界多色彩,缘结红玉兰,获奖卅五项,文名四海传。”看到这幅墨宝,文友们无不感慨,时年88岁的叶浓老师文思是何等的敏捷,笔力是何等的雄健。

近四十年的交往,使我对叶浓老师也有了较深地了解。他又叫也农、野农,均是发表文学、书画、戏剧等作品时信手拈来的笔名,他原名叫张茂林,却很少有人知晓。1925年10月,他在高陵县一个贫寒的农家降生时,谁也没有想到,他有一天会实现装裱师兼花鸟画匠父亲的梦想。1940年,叶浓到位于三原县的陕西省第三中学读书,三年后考入高中部,因家穷无钱,上不起,他只好改上富平县的省立中级师范,毕业后做了小学教师。他上学时,就爱画爱写,曾跟齐白石弟子长安张少山学画数载,颇有造诣。在欢庆解放的锣鼓声中,他本想利用手中的毛笔在书坛画苑挥洒一番,却因工作需要,调任小学校长,而后又被历史推入世人又喜又怕的新闻之门,当过西北农学院校刊主编、《陕西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出版部主任兼《星期天》报、《漫画报》主编等。繁忙的工作之余清灯长夜,他以文学、书画为魂,陶冶情操,炼养浩气。

他的诗,曾受数家全国性诗典编辑青睐,索要他的作品和小传,他曾以“写诗不多,诗味不浓”而谢绝。他的画,有人要为他出专辑,他曾以“还不成熟”而放弃。他的字,黄河碑林、翰园碑林专函索书,言明刻碑,他又在“还在学习中”至今未书,但在无法推脱的“应酬”中,他的书法墨品却像展翅的鸿雁,将他的名字捎往江南塞北、天山东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甘肃日报》等数十家报刊,都有他题写的刊头、题头、报头;《长安当代老书画家作品集》《陕西老年名家书画选》《中国陕西日本京都书画联展作品集》等十余种书画史集都有他的作品;不少文博单位,通过各种渠道收藏他的作品,有的还刻了碑石。他被称为中国实力派书画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钟繇学书,书划裂被;张旭临池,池水尽墨。叶浓笔端风云际会,全在专精笃志。那是在“文革”期间,他被“专政”,打扫仓库,见到烧毁的残破碑帖,偷偷剪存,集成一本“秘宝”,心赏手摹,加上他少年时临习过《九成宫》《多宝塔》《玄秘塔》《龙门二十品》以及《孔宙碑》和《石门颂》等诸帖,越写趣味越浓。他博览诸家名帖,在行、草上狠下苦工,吸取“二王”、颜真卿、苏黄米蔡及于右任等历代名家之长,终以“挺拔苍劲,风骨动人”脱颖而出,同道者品评赞叹:“清劲峻迈中,透露灵秀之气。”求书者视其字为“书中珍品,墨中至宝。”

叶浓的作品在求者盈门之后,特别是书画的商品价值日益显现之时,他依然“苏世独立,横而不流”。他自拟对联“诗品书品画品人品至上,文气才气灵气骨气当先。”书置座右,自励自勉。近几年,叶浓义务给国内外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的作品,每年均数以千计,其人品修养,一直被文坛、书坛、画坛当作美谈,视为楷模。

叶浓退休之后,担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西安分校教授、副校长,陕西老年大学、西安老战士大学特邀教授,热心传艺,孜孜不倦,栉风沐雨,不辞劳苦。许多领导、古稀老人尊他为师,听他授课,真是叶到浓时荫更浓。

今年1月4日16时,95岁高寿的叶浓老师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在凤栖山殡仪馆仰止厅里,庄严肃穆,悼者盈厅。大厅正面两边电视屏幕上,显示着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悼念叶老的挽联:“品才艺数德兼备得风骨昭后世,诗书画诸能包罗遗著述启来人”,厅旁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钟明善教授的挽联:“笔精墨妙丹青圣手,正直坦荡斯世大贤”;书法家、作家马士琦敬献的挽联:“诗书画名扬九域,精气神辉耀三秦”。这三副挽联,是对叶浓老师光辉一生的高度概括与完美注解……

□吴树民

新闻推荐

一个85后农村小伙的 励志创业路

信欢在自己的冬枣大棚内工作微风拂面,春意正浓。3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高陵区通远镇何村信邦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叶到浓时荫更浓 缅怀著名书画家、作家叶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