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写秃300多支毛笔用了3500多张宣纸 48岁农民6年抄完《三国演义》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3-17 01:52   https://www.yybnet.net/

从8岁开始练毛笔字,48岁的张晓龙坚持了整整40年。除了写字,他似乎再没有别的兴趣。万籁寂静的夜晚,他一个人躲进书房,站在书案前,悬肘练字,“写着写着,天就亮了。”

他还给自己起了个雅号:敞之。“敞”有广阔、畅快之意,他说,只有写字,才能给他自由。

去年,西安灞桥区的老屋拆迁后,张晓龙在高陵区租了两间民房。除了一张铺着毛毡的桌子,屋子四壁,挂的都是他的书法作品。

从2014年开始,张晓龙萌发了用毛笔抄写四大名著的念头。他的想法很简单,“艺术作品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将流传千古的名著,用书法表现出来,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份致敬,也是给自己“写字”生涯的一份交代。

后来,他在高速公路当收费员,经营过建材商店,开过挖掘机,当过公交车司机,不管走到哪里,一支毛笔、一本字帖,是他随身都要带的,“我是个农民,没有固定职业,有啥活就干啥活,但不管做什么,一有空就会静下来写字。”

就书法而言,抄写名著属于难度极大的工程,不仅考验抄写者的毅力、耐力、体力,更需要扎实的书法功底和造诣。“四大名著,我希望分别用真、草、隶、篆四种书体完成,写在四尺宣纸上。”有了这个计划,张晓龙先从《三国演义》入手,这本书,他小时候看过很多遍,对于故事情节和人物,非常喜欢。

白天要干活,写字只能在晚上进行,尽管期间工作变动、家庭变迁,但都改变不了张晓龙的决心,“整夜整夜地写,直到写得手腕酸了、脖子僵了。”

《三国演义》一共120回,近70万字,每写错一个字,都得推翻重新写。6年寒来暑往,张晓龙写秃了300多支毛笔,仅四尺宣纸就用了3500多张,挂在墙上气势恢宏、蔚为壮观。

今年元旦这天,回忆起6年来的艰辛,张晓龙写了一首打油诗,诗的最后一句是,“排除万难留世书”。3月16日,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会着手《水浒传》的抄写,等四大名著全部抄写完成后,希望将作品进行展览,并捐赠给博物馆。

本报记者宋雨李宗华

新闻推荐

春天, 一起 种下希望

3月12日上午,雁塔区组织150余名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来到西安城市生态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油松、美国红枫、山...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寻访“钓鱼寨”2020-03-08 04:10
评论:(写秃300多支毛笔用了3500多张宣纸 48岁农民6年抄完《三国演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