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播撒非遗传承的希望 老师傅小学生同台“切磋”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30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黎)在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市非遗保护中心组织非遗传承人带着精选的非遗展品、非遗项目于5月29日来到西安新知小学。精彩纷呈的展演活动中,这里的小学生也给非遗传承人带来了惊喜。

活动一开场,学生们给非遗传承人代表们佩戴红领巾表达敬意。今年60岁的省级非遗项目“路氏白猿通背拳”传承人李海燕,为同学们表演了滚龙双手长剑和传说中的子午鸳鸯钺。她的师父,今年72岁的王相林老人也兴致勃勃地施展拳脚,学生们看得如痴如醉,叫好声阵阵。

传承人展演也备受欢迎:长安泥塑、打草鞋技艺、户县微缩社火模型、秦腔戏剧脸谱绘画、唐三彩、陶埙制作技艺等。现场,孩子们发出一声声惊叹,纷纷询问该怎样保存和制作这些非遗艺术品。

随后,身着汉服的学生们开始了打花棍表演,只见他们手持双棍,左右开弓、跳跃抛飞,令人眼花缭乱。据了解,西安新知小学作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并开设了太极、武术、花棍社团,及二十四节气专项阅读课程。2019年,新知小学又成为陕西农民画传习基地。

活动中最令人感动的是红拳老艺人与新知小学武术社团学生的同台表演,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学生们叹服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老一代非遗传承人则欣喜地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扬的希望。

图为非遗传承人带着精选的非遗展品、非遗项目走进校园,将精彩绝伦的非遗绝活展演给全体师生。(记者杨力摄)

新闻推荐

六一走进大自然 带你“玩”出好作文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华商作文将带给大家不同于以往的感受,不但让每个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还要让大家在玩的同时学会...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播撒非遗传承的希望 老师傅小学生同台“切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