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劳动课让孩子们的思想得到升华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6-0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劳动之余,学生记者田间地头交流心得奶奶舞龙庆丰收爷爷当起摄影师

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栗峪口社区鼓舞队的十多名队员来到麦田边舞龙庆丰收,为“三秦学生记者”们体验割麦子加油鼓劲。在10多人的表演队伍中,一位60多岁的奶奶身着盛装,10米长龙在她的手中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如蛟龙出海,腾飞云霄,赢得了观众一片叫好声。而年龄只有8岁的航航身穿红色对襟衣,灯笼裤,腰扎黄绸带,手持龙头向上一抛,接着转动身体,5米长龙就在他手中翻飞起来。航航说,他跟着爷爷奶奶学了一年舞龙,看着长龙在手中翻腾非常开心。

金色麦田里,一位高高大大、头发花白的老人拿着专业照相机或深蹲着、或踮脚站着,一会拍舞龙,一会拍孩子们割麦子忙个不停,满头大汗也顾不得擦一擦,他就是陕师大实验小学谢壬俊同学的爷爷。听说孙子要来割麦子,老人大力支持,自驾车把孙子送到集合地点后,又驾车赶到割麦子现场,提前踩点找到最佳拍摄机位。老人高兴地说,“我在老年大学学了摄影,这次专门给孙子和他同学当摄影师来了。”

“老师,我要干体力活!”

迫不及待地走进麦田,举目一片金黄,孩子们兴奋地欢呼着:“老师,我要干体力活!”逗得指导割麦子的农民伯伯哈哈大笑着说道:“来吧,你们看好了,我教你们干体力活。”从如何握镰刀、割麦姿势、如何抓麦秆等一一讲来,孩子们专心聆听,仔细模仿,很快就学会了割麦子。

“看,这是我们的劳动成果!”陕师大御锦城小学的梁慕橙指着脚边堆着的麦子逢人便说,这是她和陈熙元的劳动成果,获得了老师的点赞。两个孩子热得红彤彤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妈妈,我也要干体力活!”看到别的孩子已经割了一堆堆麦子,7岁的刘一陶着急地说。“你看,左手抓一把麦子,右手握镰刀在麦秆根部稍稍用力,就割下来了。”刘一陶的妈妈陶女士手把手地教儿子割麦子。刘女士说,自己小时候家里割麦子、种稻插秧、摘棉花等农活都干过,儿子是第一次接触农田,就想让他从小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以后再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参加。”陶女士爽朗地说道。

孩子们争相谈感受

结束杏园采摘后,孩子们来到一片杨树林,听石井镇扶贫第一书记赵轩讲扶贫故事,接受生动的思政课教育。随后,孩子们主动分享参加割麦子活动的感受,王千语同学说,原来只看到爸爸妈妈买馒头,把钱递过去,就有馒头拿过来,不知道小麦是怎么来的,这次割麦劳动真真切切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以后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家长和老师也表达了对此活动的感受,家长陈女士说,这样的实践活动能让孩子体会到农民种粮的不易,农民劳作的辛苦,这些都是从课本中学不来的,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陕师大御锦城小学老师郑浩表示,这次劳动教育远比课堂上灌输有意义得多,学生们也愿意参与,建议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麦田上演特色音乐会

体验了割麦子后,陕师大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拿起各类乐器粉墨登场,在麦田里上演了一场特色音乐会。

大地为舞台,麦田做背景,在孩子们独特的音乐会上,节目轮番上演,肖潇睿同学带来单簧管独奏《春之歌》,杨欣雨舞蹈表演《桥边姑娘》,王任恺萨克斯演奏《小星星》,尹语薇英文诗歌朗诵,谢壬俊双簧管独奏《欢乐颂》,李昕薇小提琴独奏《G大调小步舞曲》,张泽睿单簧管独奏《我的祖国》,全场观众跟着合唱起这首歌来。接着,乐团合奏《龙舌兰》……金色麦田中,优美的旋律随风和麦浪一起翻滚,点燃了夏日激情。音乐会经典曲目荟萃,孩子们激情的表演,让现场观众领略到麦浪起伏与音乐元素碰撞的魅力。

“太美妙了,麦田与音乐的完美交融,满足了我对浪漫一词的所有幻想。”学生家长张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孩子们拿起镰刀割麦子像模像样,放下镰刀,吹拉弹唱又是一番风味,真是太棒了。

文/本报记者赵丽莉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新闻推荐

西安沣京工业园 抢时间抓进度昼夜施工 推进十四运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者闫珅)5月28日,记者从西安沣京工业园了解到,为保障十四运场馆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沣京工业园采取24小时...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劳动课让孩子们的思想得到升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