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感恩在教师节 □赵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07 04:02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IC / 图

秋天来了,梧桐树叶一片橘黄。树荫下,走过一个瘦高的背影,是我的小学老师——姜老师。他给我留下了一个难忘的细节。课堂上,我正专心致志地用纸叠一只燕子,他用中指的骨节在我脑袋上轻轻碰了一下。

往事悠悠,记不清是上三年级还是四年级了。姜老师教语文兼着班主任。谁要是在课堂上捣乱,不认真听讲,他就冷不防用那中指的骨节碰你的后脑勺。轻轻地碰,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疼。我们也有报复的办法,在他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时,我们就用提前准备好的纸团砸他的脊背,甚至还在那个年代,冲动地用我的中指骨节碰了姜老师的后脑勺……

长大后,我却经常怀念起姜老师的好来。冬天的窗户透风,他用报纸糊实了;上课时谁要是身体不舒服,他会让睡在他宿舍的床上,下课后骑自行车带着去医院;夏天,他把自己的热水瓶和缸子放在教室叫学生喝水;哪个学生考试成绩不好,他会叫去问原因,抽出时间补课……这些平凡的事累积起来,姜老师的形象便高大起来,一种感恩的情怀油然而生。

随着父亲工作的调动,我离开了庞光镇小学,姜老师的印象也就渐渐淡漠了。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分配到县城一所中学教书。我居住的小巷两旁,生长着梧桐树。一个星期天,我和妻子上街买菜。那是春天,梧桐树的叶子刚刚绽开,没有风,静穆在空中,小鸟儿在树枝间穿梭啼叫。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迎面走来。是姜老师,他的手里提着一篮蔬菜。我愣了愣,他也怔了怔。他鬓角的头发已经花白。我刚想问话,妻子却突然拉了我一把,让我付菜钱。

我原以为是偶尔碰见了姜老师,没问话也就算了。他教过的学生那么多,况且又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姜老师未必记得我。没有料到的是,隔了几天,我又一次在小巷碰见了他。我确定,他就住在小巷附近。

我感到为难。问话吧,觉得尴尬,开头不问,到后来就只有低着头,装着不认识了。只是在他走远后,我会不由自主地回头,凝视着他的背影发愣。那瘦高的背影在小巷深处的风中,显得那样孤寂。步入中年,我突然觉得对于你经历过的一些人,我必须感恩,才能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安慰。有了这样的念头,我就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

夏日的一天,我领着女儿上街,梧桐树的枝叶遮住了火辣辣的阳光,为小巷的地面铺上一层阴影。女儿走着,突然指着一个背影说:“爸爸,他是我们南小的老师。”又过了些日子,女儿一天放学回来问我:“爸爸,那个老师在学校门口问我:你爸现在干啥呢?说他是你小学的语文老师。”女儿歪着头问我:“他是你的老师啊,你为啥在街上不跟他打招呼呢?”女儿天真无邪的眼神,宛若一双问号。我苦笑着,不知怎样回答女儿。女儿又告诉我一个秘密,一天放学的路上,她曾尾随着姜老师,走到他家的门口。女儿再没有说下去,但我懂得她心里想要表达的一个愿望。我惊呆了,小小的女儿竟然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在期待着父亲的一个行动。我感动地抚摸着她的秀发。

许多日子,那种愧疚都在纠缠着我。我甚至不敢上街,害怕姜老师用迷惘的目光面对着我。想想,当一个人不敢面对一双善良的目光,只能接受一个人的背影时,那是多么的忧伤!

从春到夏,我的情感在一个背影中煎熬。漆黑的夜,躺在床上,闭上眼,姜老师的背影就像一个凝重的问号,从小巷的深处向我逼近,挤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几乎想逃离这条小巷,逃离那折磨我的背影,可是这又是多么困难。秋天说来就来了,教师节快到了,女儿买了几张贺卡,说给她上课的老师一人一张,看着女人认真地填写着贺卡,我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明天去向姜老师祝贺属于他节日,感恩他曾经的关爱。

沐浴着灿烂的晚霞,我提着水果,在女儿的陪伴下,在小巷的深处拐了几个弯,走进了姜老师的家。打开门的一刹那,姜老师愣了一下,接着就抱住了我,布满皱褶的眼角溢出了晶莹的泪花。

姜老师向师母介绍着我,让我和女儿在沙发上坐下,师母给我端来茶水,姜老师讲述着他后来的人生。他调动了好几个学校,最后来到县城的南街小学,这一生虽然平平淡淡,却拥有好几千学生,光是他当过班主任的学生就有一千多,每个学生的名字都记着呢。他起身进了他的书房,一会儿抱出来厚厚的一个本子递给我,我翻开,每一页都记录着他某年在哪个学校当班主任的学生名字,当我看到自己的名字时,禁不住鼻子一酸,站起来恭恭敬敬地向姜老师鞠了一个躬。姜老师拉我坐下,笑呵呵地说,这上面的学生,有的当了教授,有的做了将军,有的当了县长、局长、厂长、经理什么的,唯有你一个当了作家。说实话,你这个作家让老师高兴。你发表的许多文章,我都认真读过。

我深深内疚了,原以为姜老师不会记得我,在街上碰到了不打招呼不会让他心伤。我回忆着姜老师曾经给予我们的关爱,姜老师摆摆手说,都老芝麻了,提那干啥。再说了,老师爱护学生,天经地义啊。

姜老师的这句话提醒了我,我想学生感恩老师,也应该是天经地义的啊。与姜老师和师母老师告别时,姜老师送我下楼。他轻轻地抚摸着女儿的秀发,意味深长地说:“你养了一个懂事的女儿啊。”

我懂姜老师话里的意思,对女儿说:“和爷爷再见。”我看见,她的脸上一片潮红。

小巷里起了秋风,梧桐树的叶子哗啦啦地响,像是在表达我的心声: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来感恩姜老师。唯有感恩,才是做人起码的道德和良知。

新闻推荐

凉凉靠近!下周西安最高温度不超30℃

最近的天气,热得仿佛穿越到了酷暑时节,8月29日38℃的体感,走在户外就差一把孜然了。你是否已经开始想念前些天的阴雨天了?立...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在教师节 □赵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