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灯在心里 段恭让

来源:华商报 2018-06-15 03:50   https://www.yybnet.net/

上塬看朋友,是在他家出事大半年以后。

天已经黑了。走进院门,月光透过井沿边那棵柿子树叶子的缝隙洒在地上,影影绰绰。廊上垒起的劈柴,墙角的柴火垛子,也没有一丝生气。屋子里,黑灯瞎火,我感觉到冷清落寞。

人不在?不由退出来。

有路过的村人示意我进去,告诉我:人在呢,只是天一黑,人就平下了。他用手遮着嘴、压低声音:自从儿子走了,媳妇带着娃娃一改嫁,这家,就没有亮过灯。

他叹息,我也叹息。道过谢,我再一次端详这进出过无数次的农家小院。

年初,村子一户人家失火,恰遇大风,他儿子去火里救出人后,又去拿主家摩托车的汽油桶,把桶扔出来,人,就倒了。

我没有参加葬礼。尽管他们父子都是我的朋友。我怕自己没有本事,减轻不了他们不可承受的痛苦,无能为力的劝慰反而增加他的悲伤。

再进到院子,主人好像听见外面动静,已经在黑乎乎的门口站着。他高大的身躯微微驼了,手里提着一个板凳,看着我,喉咙里咕哝出来一个字:“坐”。说着,蹒跚着到院子里。

他比我年长,隐约里人显得更加苍老憔悴。看样子,老嫂子可能歇息了,

他坐石头,我坐板凳。

“你都知道咧?”

我点点头。

沉默。

半天,他说:“命!”

是命不?

他虽然是个农民,但还是个村子不多见的老三届毕业生。除了农活,他酷爱书法。但凡村里过年、婚丧嫁娶,都由他写对联。他明白事理,胸怀宽广,在村子里很受尊敬。

他和我的交往,就缘起这个书法。在一次书展上,有人看到一幅作品,是抄写我的一首讽刺投机取巧的五言绝句,就拉我和这个农民书法家认识了。才知道他喜欢社戏、泥塑、剪纸,爱好多着呢,志趣相投成了朋友。

他儿子叫强,受他影响,也爱好诗歌。

强十五六岁的时候,和他一起去山里打草,两个人就距离几米远,强抬头看见一头猛兽,虎视眈眈地看着他,慌乱里喊了一声:“大”转身就跑。他听到儿子毛骨悚然的呼喊,几乎同时,抄起扁担扑过来,横在儿子和野兽中间。野兽一个前蹄打在他肩膀上,顿时血肉模糊。在它又一回扑来时,他把扁担戳进它嘴里,它疼得哀鸣,转身逃了。在周围乡里,传说得很热闹,是个啥大虫?我没有问过。他对儿子,从身体到人品,都爱护得极周全。

强是个很懂事的青年,不光孝敬父母,在村子德为也很好。每一回他父亲送给我的土特产,他总是背着,送我到很远。我给他们拿一些乡里的稀罕,他接到电话,常常老远跑来接我。

有一次我进村子,他正和一群人聊天。大家正在争论古人的义利之辩,他郑重其事地给人叙述着“义在利先,不讲义,利就成了不义之财”的道理。别人反驳他,他就交抱双臂,微笑着听人说话。我饶有兴趣地听着,心里充满对这个年轻人的钦敬。

想起来让人心酸,我忍不住长叹一声:“苍天啊,你真的把眼睛瞎了!”

不想,我的声音,惊动了另一个主人,是老嫂子出来了。她扶着门框说:“他叔来了,进来,进来,坐屋子里说话。”

坐在我对面的人,却没有起身的意思。

她就嘟囔说:“他大,你回来拉灯烧水。”

他还是没有动。

我说:“我顺路来看看,院子里亮着呢。”

她没有拉灯、没有烧水,却也出来了。低声说:“你老哥说,过来坐的人,是心里同情我俩,你没有过来,是受不了。”她转向他:“哎,你兄弟来了,你今天就放开、掏心掏肺,把你心里的难受都说说。”

说着,她起身扯了一下衣襟,看着他说:“我给咱拉灯烧水去。”

他没有回答,纹丝不动地坐着。

她又扬起下巴,朝向他“噢”了一声。是再一次征求老伴的意思。

他憋不住了,伤情地说:“拉灯烧水,拉灯烧水,我给你说过没?”

老嫂子不言语了,又低头坐下来,自言自语说:“他爸,日子还得过啊!”

他抬高了声音:“我没种地里庄稼?我没提水?没扫院子?”

老嫂子委屈的眼泪就流下来,“这黑灯瞎火的,人笑话你呢,你看兄弟来了,你还是这样子。”

他说:“你不是也说不拉灯好没?拉灯,看你?看我?老皮枯皱,有啥好看的。”

看她脸上抽搐着,嘴憋了几憋,随时都会放长声哭出来。她掩饰着起身说:“他叔,我给你拿纸烟去。”

我知道,再坐,就愈勾起他们的伤心事,说了几句宽慰话,赶忙起身告辞。

他知道我的意思,淡淡地说了一句:“我送你。”

走过灯火明亮的村落,窗户里传出电视机里热闹的声音。

出了村子,无语地走了好长一段路,他终于撑不住了,“扑通”坐在路边草坎上。抬起头问我:“兄弟,不是我不给你拉灯烧水,你知道不?不拉灯,闭上眼,我才能把这事情想明白,拉开灯,我心里就越想越糊涂。”他痛苦地摇摇头。

我“噢”了一声。

他双手抱着头,“哇哇”地痛哭起来,断断续续给我说了一个事:“下葬后第三天的晚上,我把媳妇支去娘家,把他们床上的席给翻过来铺了。风俗说:三天已过,强要回来,摸摸床席,不是过去的感觉,自家就走了,就不再纠缠媳妇了。咱要在媳妇心里推开他,得顾活人,让人家娃重新过日子。你说,这事,你哥我做的没有错吧?”我点点头。

“人笑话我呢,说我应该把媳妇留个十年八年,等孙子大了,再放她走。至少,不把孙子给她带走,人说我俩的孤独是活该自找的。但,兄弟,我不能挖媳妇的心头肉啊!你说呢?”

好一个通情达理的老哥哥,我沉默了,心里也不由涌起对强的抱怨:“我的个瓜侄!你走了,谁端汤送水服侍你的老双亲?怎么疼爱你的媳妇?谁拉扯你的骨肉你家的根?”

他拉拉我的衣袖,呜咽着说:“我不准许你嫂子拉灯,兄弟,拉灯,你说,咱看谁呀?”又放开伤痛之极的悲声。

我把他扶起来,他看着我,犹豫里有些恐慌地说:“兄弟,我这心里总是怕一样事啊。”

“怕什么?”

他吞吞吐吐艰难地说:“我怕,怕强看见屋子的灯,还亮着,就放心不下我和他妈。黑灯瞎火,他就会以为,我们和他一起,都走了。”

啊?黑灯瞎火大半年,原来是为儿子着想呢,怕让儿子操心——我不由大颗大颗的眼泪“扑打扑打”地掉下来。

我躲避了大半年,还是没有躲过。这人世间最强烈也最柔情的一击。

我禁不住拥抱了老哥哥,在他耳朵边小声说:“村子里灯火都亮着呢,你说,强看见高兴不?”我还想把听到人说的“强救了半个村子”的话告诉他。

他在我怀里慢慢地站直了,夜影里,他一双眼睛固执地、懊悔地看着我说:“就怪我,从小用这些老话、老事指教娃娃——现在,没有这个理了。”我坚定地回答他:“有这个理,永远有这个理。”他擦了一把眼泪摇摇头,“现在有人自私地和牲口都差不多了,大半年,我听过不少各种各样的说法。”

我不用问也知道,肯定是有人背地里嘲笑强,说他是傻瓜。也恍然大悟:这不拉灯的原因里,还有一层深深地失落!

我握住他硬巴巴的、像扎地树根一样的手,也不知道说什么好。现下,着实有人像喝了迷魂汤,唯利是图,把天地间的大义,看得一分钱都不值。

给他递上一支烟,借打火的机会,自晚上头一回看清他的面容:瘦骨嶙峋、胡茬满脸,气血凝滞,整个神情如同刚从地狱出来一般。

夜色里,他脸凑近我,那两个固执的光点,似乎在急切等待着。我彻底明白了,折磨他的不光是失子之痛。我相信:他不会因为一棵树倒了,就看不见整个森林。

我说:“不计较是谁说的,朝前走。你和强都是好样的,还要顾嫂子呢,你回吧,把灯拉亮过日子噢!”

他紧缩着身子,那布满沟壑表情迟钝的脸,像一块冷却的黑铁,眉头紧缩地看着我,犹豫不决地说:“你说的噢?”

走了一截,回头看他,天幕上,那佝偻的身躯像一个问号。

(作者原籍陕西蓝田,现居宝鸡,陕西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 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被通报

本报讯(记者梁璠)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强化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深化冯新柱案...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灯在心里 段恭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