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让民警执法有保障有尊严 西安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5-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嘉

2018年9月7日8时40分,在西安市南二环早高峰执勤的碑林交警大队民警毛伟正在专心疏导交通,一辆电动车向他身边疾驶而来,突然,电动车驾驶员手持砖头猛然砸向他的面部,致使毛伟鼻梁及面部多处骨折,血流满面。

这是一起发生在西安街头真实的妨碍警察执行公务及暴力袭警案件。此案引起了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肖西亮的高度重视,他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限期破案。专案组民警经过10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据交代,张某是咸阳人,在西安一饭店打工,工作之余驾驶电动车拉客挣钱。当天早上8时,拉客经过南二环辅道的张某看见交警正在执勤盘查,想起曾因非法载客被交警处罚,遂生报复恶念,当即放下乘客,戴上帽子乔装后,从路边捡起一块地砖,掉头逆行至民警毛伟执勤点行凶。2018年9月13日,张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的侦破,在西安广大基层民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头顶国徽执法 代表国家法律和尊严

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的队伍,近年来民警正常执法时遭遇暴力抗法、妨碍执行职务等事件屡有发生。当民警正常执法与部分当事人的私利冲突时,一些人非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反而使用暴力来维护自己所谓的“权利”,谩骂侮辱甚至暴力袭击民警。

头顶国徽身穿制服的警察,代表的是国家的法律和尊严。侮辱、对抗正在执行公务的警察,就是践踏法律的权威。我国多条法律作出明确规定,保护人民警察依法履职,依法打击妨碍人民警察执行公务的行为。

今年2月1日,《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再次明确,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法律保护,不受妨害、阻碍,民警及其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民警及其亲属的人格尊严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侮辱、贬损。《规定》中明确了公安民警的家属也受到相应保护,辅警在协助民警依法履职、行使职权中与民警同等对待,坚决维护公安民警的合法权益和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

警务督察维权委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西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民警合法权益的维护,早在2006年底,就组建了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由市局一把手担任维权委主任。公安民警执法权威的有效保障,是对警察队伍、公平正义的保护,也保障了民警规范化执法和整个警队的战斗力。”西安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政秘科科长王孝鹏一语道出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维权委强化“心联一线”工作模式,开展“管家式”维权。在民警权益遭到侵害后,第一时间对民警进行心理疏导,并由各警种快速联动处置。“维权管家”第一时间向所属分县局(支队)及督察支队报送信息;第一时间对被侵权民警因公受伤提供救治及援助,对被侵权民警提供受伤住院治疗、诉讼等维权工作全程服务,同时,各警务平台也开通专线为被侵权民警提供24小时服务。

经过长期实践,西安市公安局维权委还制定了7项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机制。

心理干预机制。健全完善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及服务站,及时疏导调适民警因执法权益受侵害、工作遭遇风险和压力等问题引发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反应,使民警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抚慰救助机制。对因依法履行职务受到伤害的公安民警落实优抚政策,看望慰问,并根据规定发放抚慰金,对民警因公致伤、亡等抚恤工作由市局政治部人事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法律援助机制。市局维权委聘请7名法律顾问,建立民警维权法律援助中心,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机制。协调有关部门与多家医院联系建立公安民警因公受伤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完善民警救治措施,确保民警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风险评估机制。市、区(县)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维权办针对本单位、本警种侵害公安民警执法权威行为的规律特点,分析易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威行为的执法部位和环节,评估执法风险,明确预警重点,及时加强安全提示和指导。

舆论引导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报道,曝光典型案例,减少和消除公众的误解,震慑不法分子,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澄清证明制度。公安纪检、监察、督察、信访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民警被诬陷、诽谤或者侮辱的,一经查实,维权办应出具《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澄清通知书》,澄清事实、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对恶意诬陷、诽谤或者侮辱民警的行为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妨碍警察正当执法就是违法

对于近年来常见的暴力抗法、妨碍执行公务、诬陷诽谤或者侮辱公安民警的事件,西安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四大队(维权大队)队长张新全结合西安发生的实际案例,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处置情况。

1月2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狄寨派出所民警在思源商业街治安盘查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身穿自制铠甲,手持一米多长的武士刀。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告知持刀为非法行为。该男子不但不配合,反而情绪激动,对民警恶语相加,更是挥刀砍刺,阻止民警近身。为防止伤及无辜,民警将该男子逼出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控制。在制服过程中,该男子持刀与民警对峙反抗,并将民警刺伤。1月3日,灞桥分局依法对该男子予以刑事拘留,1月16日,灞桥区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

5月6日,群众反映在西安市尹家街村口有货车占道卸货,当交警前去处理时,当事人拒不配合执法,让人强行把准备暂扣的三轮车推走。交警在阻拦时,遭到了三名男子的辱骂以及暴力殴打。经医院诊断,辅警小董伤情为脑震荡、头皮血肿,另一名受伤的交警经医院诊断为右肩关节软组织损伤、右膝关节软组织损伤。随后,支援交警赶到,现场控制了两名阻碍执法的男子,并移交给西安公安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还有一名殴打交警的男子逃离现场后,目前也已经归案。涉事的三名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务,已被刑事拘留。

2018年9月10日,西安蓝田县公安局网安民警在巡查中发现,有人在“快手App”发布视频,公然侮辱因公牺牲的英雄民警王辉,影响恶劣。蓝田县公安局启动维权应急预案,安排督察、网安、焦岱派出所民警连夜进行调查处置,切实维护牺牲民警的尊严。次日凌晨1时多,民警在蓝田县焦岱镇将发布视频者抓获。经调查,9月10日上午,当事人看见接送民警王辉遗体的灵车,便录制视频,并配侮辱性言语发布在视频平台上,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随后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

为民警澄清“正名”让民警理直气壮执法

3月16日23时,公安新城分局指挥中心接到“长乐中路派出所和社区黑恶势力勾结,在社区选举中买选票”的涉黑线索举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局领导、扫黑办主任为组长的专案组,按照涉黑涉恶线索“一案三查”机制,连夜开展核查工作,纪检监察、警务督察随案全程督察。经过详细调查,查实此举报为恶意诬告。次日10时,分局将举报虚假信息嫌疑人李某抓获。经调查,李某为西安市公交公司职工,曾因强奸被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刑事拘留并被法院判刑,为此李某心存不满,当晚酒后借酒劲故意报假警发泄,举报长乐中路派出所勾结黑恶势力。

3月18日,该局维权办给长乐中路派出所下发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澄清通知书》,为派出所澄清,为民警正名,还民警清白,有力维护了奋战在一线民警的声誉和执法权威。

2019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先后出具《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澄清通知书》8份,切实为民警正当执法撑腰壮胆,让民警敢执法、有担当。

新闻推荐

蓝田检察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本报讯(赵禹)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套路贷”等新型经济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有...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民警执法有保障有尊严 西安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