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亦师亦友孙兴盛 关键字:兴盛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0-2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孙兴盛老兄,我和他是在一九八四年冬天,参加《长安》杂志社举办的文学讲习时认识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独自去西安,入住在警备区招待所(西安教场门37号)。

学习的第二天晚上,来了位蓝田的乡党孙兴盛。他家住的玉山镇与我住的临渭区三官庙乡很近,十几里路,我们也常去那儿赶集。聊了一阵子文学,我对面前这位朴素而亲切的乡党感到敬佩。那时,他常在《渭南报》西岳副刊上发表作品,他给我讲了一些我耳熟能详的作者,也给我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就这样,一见如故,彼此就熟悉了。学习会结束,我们回到了渭南,他当时在渭南汽车站旁的同州餐厅当经理,我们坐在餐厅里谈着文学,在交谈中,我也了解到他在《渭南日报》《陕西农民报》《西岳》《长安》等报刊上发表作品多篇,在东府渭南有一定的名气,与他,我是小学生一名。

此后,在渭南我们就有了更多的联系,我在乡村小学教书,常去县城开会。每次都要去他那坐坐,我们一起谈文学,听他对文学的见解,和对小城文学动态的报道。每每听了他对文学的见解,以及他在文学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都对我有很大的鼓励。孙老兄睿智、勤奋,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人活道,且有超前意识。不久,他就在城区解放路南段,开办了自己的小饭店,把蓝田葱花油饼引入渭南饮食市场。后来,他回到家乡玉山镇,开办了兴盛酒楼。

进入九十年代,由于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压力,我就搁笔了,只是喜欢阅读,很少动笔,自然对文学界关注很少,与孙老兄也就没有了联系。孙老兄依旧坚持在文学百花园里,勤奋耕耘,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担任蓝田县作协主席期间,编辑了《蓝田文学》、政协蓝田县文史资料《蓝田名村》,鼓励蓝田作家写作,使蓝田县涌现出一大批作家。作家队伍由小变大,迅速成长,在这一方面他倾注了大量心血,促成了优秀作品的大量涌现,提高了蓝田作家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前年,我去西安参加陕西省散文学会年会,在会前,我赶到老兄的住处,他和嫂子在楼下等着我,他满头银发,步履稳健,笑容可掬。老兄爽朗、健谈,关切地询问我的近况。

在我的脑海里,还时刻闪现着他在渭南工作时的情形。当年孙老兄在渭南同州餐厅经理的位置上,把店里的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我去了,就和我坐在餐厅,畅谈我们共同爱好的文学创作。今天,坐在老兄面前,我既惭愧又感动,惭愧的是这么多年没有与他联系;感动的是他传奇的人生,和在创作中取得的巨大成绩。我翻看他送我的书,聆听他在文学创作、为商之路上的拼搏历程。对照孙老兄,我叹息自己虚度光阴、一事无成。

孙老兄再三鼓励我,有精力就努力去写,并邀请我进《作家摇篮》群,让我与更多的文友进行学习交流。他对文学的执着精神,一直触动我。在《作家摇篮》群里,孙老兄时刻留意和群里的作者互动,从标点符号的应用到语法错误的更正,他都会注意更正。更让人敬佩的是孙老兄倡导并参与主编的《作家摇篮》期刊,从组稿到编审,他都亲力亲为。杂志出版后,他又一一邮寄给外地作者,并微信告知。

孙老兄是当代扛着文学大旗带领蓝田文学爱好者攀登高峰的领头人。他对文学爱好者的影响和对文学的贡献,已不仅仅是在蓝田,更是遍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中国梦” 清洁驿站扶贫共建项目启动 “全国最美奋斗者”贠恩凤 唱响《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贠恩凤(左)助阵清洁驿站项目启动记者张静摄本报讯(记者张静刘宁)“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昨日上午,悠扬的歌...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亦师亦友孙兴盛 关键字:兴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