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母亲的生日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2-13 23:30   https://www.yybnet.net/

孙亚玲

今天正月十六,是居家隔离的第18天。原以为网上说的疫情拐点能到,但央视新闻播报的新增病例数字还是居高不下,显然所谓的拐点没有如期到来。联防联控办网上发布了新的抗疫通告,看来,疫情还很严峻。

今天是我母亲79岁生日。往年的今天,我们这个30口人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总以母亲庆生日的名义聚会。

父亲在微信群里下了死命令,都好好待在自家,不要走动,儿女们安全了,他们俩也就安心了。想着父母因这场“新冠”疫情而不能和儿女团聚,心里恓惶难受。疫情当前,得以大局为重,就祝母亲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我的母亲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农村妇女。上世纪80年代前,她一直生活在农村,每天把日头从东头背到西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土地里刨食养活我们姊妹5人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在少吃缺穿的年代里,她经年累月勤勤恳恳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为了养活家人,总是在村里人熟睡后在家里偷偷地弯笼攀,用架子车拉到高陵、三原换回粮食。母亲除了拉笼攀换粮以外,还把村民织的土布背到大荔、合阳一带换成棉花背回来,再换成粮食。就这样,来来回回用她瘦弱的肩膀扛着这个家,用双脚丈量着脚下的路。这条路是我们全家人的生活之路、生命之路。她走得极为艰难却又毫无怨言。

我奶奶在床上躺了8年,刚开始那几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院子里到处都晒着尿垫子,奶奶卧床的那些年,身上从未生过褥疮,衣服干干净净,面容红润,直到去世。村里人提起母亲都会说是个好媳妇。因了她的言传身教,我的几个嫂子和弟媳也对我的父母特别尊敬,婆媳、妯娌、姑嫂矛盾在我们家未曾发生,这些都是母亲的宽厚慈祥所教化的结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家人都到渭南做生意,母亲每次回老家来都大包小包地背着她从渭南城里买的点心和水果。那时我在老家上学,母亲每次拿回来好吃的,除过我们尝鲜外,她还会给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挨家送去。她在村里的名声特别好,只要提起她,没有人不称赞的。

“新冠”疫情还在继续,大哥在微信群里说,我通过蓝田县人大捐赠给三里镇政府的第一批物资20箱蔬菜、200瓶有机酸奶捐赠证书他在镇政府看到了;第二批慰问品25箱苹果已送到镇政府和村里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手里;第三批2000双医用手套,也从加拿大发往中国,这几天就会送到蓝田县医院,算是我为抗疫工作做的一点点贡献吧。母亲看到这个消息,高兴地说,这是她今天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尽管没有蛋糕,没有儿女的陪伴,但她很快乐,很开心。国难当前,她为能有这样的儿女感到骄傲,希望儿女孙子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新闻推荐

群众自发组织执勤小分队 与党员干部共同抗“疫”

在蓝田县焦岱镇,昨日一支由群众自发组织的义务执勤小分队正式上岗。在街道,在村庄、在山里的羊肠小道……各个防疫点都...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的生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