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人迹稀少的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2 04:4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中学高三李奕飞

我曾这样想过,如果可以的话,我会不会让我所喜爱的那些人,用才华换取平静快乐的生活?

让梵高不再画画,一辈子与精神疾病无缘,更不会失掉自己的右耳,不至于流落街头、贫困潦倒;让海子丧失写诗的天赋,不再被头脑里纷繁的诗意和生死的思考所困,让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让莫扎特不要因为他的作曲和演奏能力,从幼童起好似牵线木偶被控制在舞台上,不为大主教所迫,四处碰壁,疾病缠身死去;让尼采失去天才和疯子的头脑,别再遭受那么多质疑和诽谤。

我用一个想象中他们幸福快乐的国度,将他们小心藏起,私自夺走他们宝贵的苦难和伤痛,没有想过他们甘之如饴。

我相信,如果我问狄金森、卡夫卡:“你们活着的时候,作品不被承认,死后才被认可,如果能再来一遍,你们还要写吗?”

他们肯定会对我说:“对啊,还要写。”

他们生前确实是这么做的,再怎样的磨难、再怎样的苦痛、再怎样的不被认可,他们都不在乎。

所以,如果能重来,他们还是会选择以前的人生,是苦难造就了他们,是苦难教会他们思考存在和永恒,是苦难将他们变成了伟人和大师。他们不是快乐的普通人,他们没有幸福的平凡家庭,他们甚至没享受上流社会的高贵身份,他们一生受尽排挤。但我知道,走过这样的路的人不会再重新选择别的路,就像弗罗斯特的那句诗:“我将轻轻叹息,叙述这一切/许多许多年以后/林子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他们经历过那样非凡的生命,怎么会甘于沉沦在平庸的快乐里?苏东坡说:“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但我知道,他从未后悔,他甚至庆幸自己的聪明,也感谢自己被“耽误”的一生。

新闻推荐

李金柱在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本报讯(记者耿薇)10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在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走访看望自己联系的省人大代表、西安丰园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杜锡莹。李金柱详细了解了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迹稀少的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