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相聚丝绸之路起点奏响强国战略号角 第十三期钱学森论坛与会嘉宾专访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4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在西安打造“幼、小、初、高”一体的创新人才“试验田”

——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

“第十三期钱学森论坛之所以选择在西安举办,是从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考虑的,同时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论坛选择在这里举办,也是为古都西安的振兴尽一份微薄的力。而从地域上来说,目前全国共有29所学校设立了钱学森班,西安钱学森班的数量在全国排第二,有5所。”昨日上午,钱学森之子、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第十三期钱学森论坛选择在西安举办的原因。

据钱永刚介绍,钱学森认为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两个方面,即性智和量智,而大成教育就是这二者的结合。通过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所获得的是量智,是微观定量的知识。通过文化艺术的训练实践所培养的是指性智,是宏观整体知识。大成智慧教育兴起后,到那时候通过信息文化教育网络的建设,小孩子一入学就会使用智慧化的终端,而且真正实行全才教育,到那时理、工、文、艺结合的教育体制才会最终形成。

“钱学森指出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课程设置,远比培养一个工程师要求的课程设置更宽而深。钱学森班的设立就是为中国下一代的新兴力量传播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祖国事业开拓者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优良品质,为祖国建设提供更多人才。”钱永刚说。

“一个城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文化发展也要跟上,在这方面,西安是一座千年古都,文化底蕴深厚。但在经济发展中,西安落后于沿海地区,我们不能视此为常态,而要通过努力变落后为迎头赶上。”在钱永刚看来,经济要发展,自然离不开人才,要完成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变,要学习领悟并逐步运用钱学森教育思想。他认为,人才的教育是一个长远的规划,要打“组合拳”,搞“集团作战”,不能简单地用一个办法解决所有人才问题。

采访中钱永刚告诉记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通过在全国考察选点,最终决定在西安建设“钱学森学校”,打造“幼、小、初、高”一体的创新人才“试验田”。“在西安,钱学森班发展很好,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成立钱学森学校,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各种努力,在西安打造21世纪中国最好的学校。”(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女儿出道当诗人 贾平凹写长信勉励“做好你的人,然后你才是诗人”

“做好你的人,然后你才是诗人”贾浅浅。她是西安一所大学的文学院副教授,也是一名诗人,曾获得第二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诗歌奖,她的诗作也能在《十月》等纯文学杂志上看到。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图书订货...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聚丝绸之路起点奏响强国战略号角 第十三期钱学森论坛与会嘉宾专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