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冬季精准治霾 西安如何发力 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曹军骥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勇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洁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李澍西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顺熙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

引言

与上一个冬季相比,这个冬季,西安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变多了”是市民对今冬西安的普遍评价。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西安市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达到12个蓝天。这对进入采暖季的西安来说,是个很难达到的目标。接下来的12月,西安优良天数比例为16.1%,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PM2.5和PM10浓度均呈下降趋势。

为了让西安的冬天少一些雾霾,多一些蓝天,全市上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得冬季的蓝天占比也在大幅提升。但是,西安的冬季时常会受到雾霾侵扰,使得冬季西安的空气质量始终无法与其他三季比肩。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听听来自专家的声音。

盆地地形及特殊地形地貌下形成的不利气象条件导致关中大气污染形势严峻

常年监测显示,西安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主要受陕西东部输入型污染叠加影响而形成的。初步估计,因气象因素导致空气质量恶化的份额高达20%。

一到冬季,西安雾霾天气多发,除与气象条件有密切关系外,这是关中地区特殊地形及特殊地形下形成的不利气象条件造成的。关中以北是黄土高原,南边是秦岭,造成“盆地”中的大气处于稳定状态。而近地层盛行东风和东北风,也就是说,沿喇叭口逆向吹风,且常年风速较小;中高层常年盛行西风,容易将周边的大气污染物输入,增加大气中的PM10浓度。近年来,关中地区大气边界层高度从920米降低到不足700米,使得大气扩散污染物的能力进一步降低。尤其是秋冬季西安地区边界层高度一般只有550米左右,抑制了大气垂直交换,地面污染物堆积,容易形成中重度雾霾天气。而风是影响大气污染物扩散的重要条件。据统计,2000年以来,西安平均风速比上世纪90年代减小了0.3m/s,而西安城区静风出现频率为28%,约102天。风速减小,静风频率高,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稀释,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

那么,西安如何在气象条件和地理位置两大不利因素夹击下,最大限度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呢?曹军骥表示,西安应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城市布局的调整与优化。关中地区产业结构的布局应该走逐步迁出高污染企业的道路,将关中地区的重工业企业向黄土高原北迁,给关中腾出难得的环境容量。

同时,在扬尘治理上,西安对建筑工地的管控已经比较到位,下一步要重点对付的是道路扬尘。道路扬尘被汽车反复碾压,颗粒较细,容易“腾空”,仅靠洒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必须推广清扫车作业,彻底将尘吸走,从“抑尘”转向“移尘”,从根本上减少道路扬尘的再悬浮。

另外,大气是流动的,仅靠某一个城市单打独斗,很难独善其身。曹军骥说,奥运会留给北京空气污染治理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进行区域的联防联控。像临近北京的河北、天津等地,污染源多,排放量大,污染物很容易就被输送到北京。因此,京津冀的污染联防联控,特别是2017年对京津冀鲁豫五省区内的2+26个城市同步治理,使京津冀尤其是北京雾霾治理的效果明显。这也正是西安要借鉴的。就关中区域而言,盆地范围内排放的污染,各地市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关中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必须实施联防联控,单单只针对西安市进行大气治理,无法解决区域性污染传输的问题。

静稳天气让近地面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

西安进入冬季容易出现静稳天气,这种天气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城市上空,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就越来越重。

一般来说冷空气、降雪、降水都会对空气质量有改善,但受强度、风向、湿度等影响,效果差异很大。当冷空气很弱时,不能形成冷暖空气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强烈交汇,空气扩散条件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大气中的垂直运动或者水平运动作用有限,便无法对污染产生清除运用。雪后静稳天气以及空气中湿度增大,颗粒物遇水后吸湿增长变大,让本来就先天条件不利的关中地区更是雪上加霜。只有当冷空气、降水比较强时,大气中的扩散条件才得到有效改善,空气流通,新鲜空气得到很大补充,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位于关中腹地的西安、咸阳、渭南等城市群既受到地理地形和气象因素的挟制与影响,又受到周边区域的污染输入影响。特别是冬季重污染期间,来自东北方向以及汾渭谷地污染输入,与关中盆地内自身污染相叠加,造成污染累积。

此外,强冷空气主体主要经过华北地区,而关中城市群受黄土高原的阻挡,冷空气的威力到达西安已“所剩无几”,加之冷空气的方向一般来自于偏东方向,比较弱,对污染物的扩散作用也非常小。西安市冬季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南有秦岭阻挡,受山前堆积效应影响,污染物特别容易聚集,再加之静稳天气,扩散很难。

如果是东北风,受山前堆积效应影响,长安和高新首当其冲。尤其到了夜间,边界层降低一半,就像同样的污染物活动的空间缩小一倍,污染物浓度自然更高。

在这种“天不怎么帮忙”的情况下,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至关重要,只有“人更努力”,严格督导执行各项措施,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才能起到削减峰值抑制污染的作用。

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

近几年来,西安市政府通过采取大量措施,使得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到了冬季,雾霾仍旧时不时造访西安。综合来看,局地污染物排放量大、超过环境容量仍是根本原因。因此,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仍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工作重点。为此,建议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关中地区应进一步严格限制高污染排放的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等行业的产能。

同时,优化能源结构,充分利用现有达到污染物超低排放的电厂来供热,进一步促进地热源、干热岩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充分考虑氮氧化物污染控制以及保证气源的前提下推进天然气供热。

进一步强化VOC减排措施,重点关注加油站及油品储运过程防治措施的有效监管,推进加油站三次回收治理。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有效控制小企业排放和各类露天焚烧(散煤、垃圾、生物质)等无组织排放。此外,要强化柴油车排放控制措施,进一步加快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建设。

区域联动防控机制应成为关中地区治霾共识

从全年来看,颗粒物污染已成为西安市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类型,特别是在冬季。究其原因,除了气象条件、地形条件外,还有人为源的影响,虽然采暖季燃煤排放也是重要的污染来源,但在一般情况(非污染情况)下,冬季污染物浓度仅为夏季的1-2倍,不易形成重度污染,但若要综合气象因素的影响,势必要求我们冬防的控制措施要比夏季更严格。

此外,城市热岛效应也是原因之一。近年来,西安市建设高速发展,经济社会进入了加速发展、加速提升的新阶段。随着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人口和建筑群密集程度增加,工厂及车辆排热、居民生活用能的释放等使得城市地区升温较快,并向四周和大气中大量辐射,造成了西安市城区热岛效应现象的频发。由于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城区内的热空气会垂直向城市上空运动。若气流在上升的过程中遇到逆温层阻挡,则气流会向城市四周进行扩散,冷却后的空气又会再次返回到城市地面,进行周而复始的气流循环,使得大气污染物在城市上空不断循环聚积。这种现象尤其多发于冬季,受静风、逆温、较低的大气混合高度、较稳定的大气稳定度和很高的空气湿度(90%以上)等不利气象因素综合叠加的影响,若无强气流输入,城区上空的污染物便会持续积累,越聚越多,此时更易发生雾霾天气甚至出现监测仪器“爆表”的现象。

另外,大气污染具有区域性、复合型、流动性的特点。

雾霾治理涉及方方面面,仅依靠单一部门或某一城市远远不够,综合施策才能保证良好的治理效果,同时,建立区域联动防控机制应成为治理关中地区雾霾的共识。

制定关中地区中长远“治污降霾·保卫蓝天”总目标

关中不利的地理条件、不利的气象条件、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偏大、周围省份的输入影响等是造成目前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

我们在过去二三十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忽视环境的容量,污染物的排放量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而造成的大气污染,根源在排放。要持续长期地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必须树立“治污降霾必胜,还蓝天于民”的信念,要通过执行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高强度来削减排放。

我建议,在省政府的组织下,在陕西省大气污染物排放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一个针对陕西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所要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减排幅度。针对关中,估算现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存量),规划未来发展新增的排放(增量)与环境约束指标。在“排放存量+排放增量”的基础上,制定关中地区中长远(5-10年)各市“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的总目标,布局各市的减排任务,按近、中和远期落实实施计划,达到考核指标。

同时,调整现有的不合理产业结构,量化削减存量污染物的排放,控制发展过程伴生的增量排放。建立关中各城市的重污染企业名单,将工艺落后、排放治理无望的企业,列入淘汰搬迁名单,设定搬迁时间表等。制定陕西省东部跨省界地区大气污染控制的两省级联动机制,进而制定两省的协同减排目标。

区域性空气污染的形成与治理都是个复杂的过程,具有长期性。治理污染要在现行法律的框架内,在政府组织与管理下,科学与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有序进行科学治污,精准治霾。

新闻推荐

“不能让病人一直等着我们”

本报记者王国星近几天,一张感人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被不断转发,引起很多人关注。照片中,两名医生身穿手术服、戴着大口罩,疲惫地坐在手术室脚踏板上打着点滴。1月15日,记者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精准治霾 西安如何发力 听听专家怎么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