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孩子在老家让爷爷奶奶管行不 亲子间尽量不要分开太久带孩子问题应互相协调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晓瑞

城市生活节奏快,不少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无法兼顾工作与孩子,这时他们往往会求助于自己的父母。如此一来,孩子有人照顾了,可时间一久,老人却无法适应城市生活。那能否将孩子接回老家交由父母养,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个两全的好办法,不过其中也有不少问题。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老人到外地带孩子问题不少

到底该如何取舍

西安市民张伟毅的孩子刚刚满一岁,正是需要家长费心的时候,无奈夫妻二人工作都很忙,只能请来仍然生活在山西老家的父母帮忙带。“刚开始父母都挺乐意的,我妈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刻来到了西安,全职照顾孩子,我爸则一个人在老家,全盘负责老家的小生意。”张毅伟告诉记者,不过时间一长问题就出来了,两代人在一起抚养孩子理念各不相同,由此产生不少矛盾,而且母亲长时间一个人待在西安也非常不习惯,夫妻二人上班后,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父亲一个人在老家也常常会忙不过来。

面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张伟毅的母亲提出能否将孩子接回山西老家来带,等孩子稍微好带一点或两人工作稍微清闲时,可以再送回西安。“将孩子带回老家起码爸妈能够一起照顾,老家亲戚多相互也能照应,我们也能安心工作,而且西安到山西现在也方便,高铁三个多小时就到了,周末如果有空还可以去看孩子。”听到母亲的提议后,张伟毅认为的确是个可行的办法,不过妻子却不答应了。

“总而言之妻子就是不放心,一方面不希望孩子离开自己的身边,每天即便工作再忙,只要能与孩子尽可能地多交流,与孩子生活在一起,也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另一方面也担心隔代教育会出现一些问题。”妻子有妻子的顾虑,母亲有母亲的想法,到底该如何取舍,也难住了张伟毅。

不论以哪种形式抚养孩子

都别影响家人间感情

与张伟毅的情况类似,工作生活在海口的西安人陈峰也因为无暇照顾孩子,之前曾将孩子带回过西安由父母来带。“原本也是母亲住在海口帮忙带,不过那段时间老家刚好有事,就将孩子暂且带回了西安,不过只待了1个月左右就又接回海口了。”陈峰说道,长辈们独自带孩子也比较辛苦,又考虑到南北方气候的差异,在天气转冷后,还是希望孩子回到海口来,毕竟气候各方面也能更适宜一点,避免孩子生病。

对于是否可以将孩子带回老家由老人来带,不少网友了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分秒钟”表示,爸妈和孩子尽量还是不要分开太久,如果实在太忙,可将孩子带回去一两个月,不过无论以哪种形式抚养孩子,家里都需要互相协调达成一定的共识,在解决带孩子问题的同时,也不能影响到家人间的感情。

网友“天外的田地”也表示,如果两地相距较短,让老人把孩子带回老家带也未尝不可,周末回家看孩子的同时,还可以多看望老家的父母,也是不错的选择。

孩子带回老家由老人带,到底有哪些利弊?幼儿托管教育从业者周捷告诉记者,“自己身边也有一例类似的家庭,小两口在国外发展,孩子出生后四个月便被爷爷奶奶接回国来带,如此隔代抚养虽不是完全不可取,但也会造成一些问题,隔代养育更容易娇惯孩子,长辈的教育理念也仍是上一代的模式,孩子长期与爸妈缺乏情感交流,也会造成其缺乏安全感、不自信等。”因此,在周捷看来,孩子尽量还是要和爸妈生活在一起,亲子间不应该分开太长时间,长辈无法长时间照顾的情况下,可以请家政进行辅助,爸妈尽量在晚上或者周末腾出时间,多与孩子交流,关注孩子的成长,而且最忙的也仅仅是三年左右的婴幼儿期,只要孩子成长到学龄前期,也就是能上幼儿园的阶段,就可以轻松许多。

新闻推荐

2017年西安白领满意度高于上年

■记者裴磊“去年过得满意吗?”智联招聘发起了2017年西安地区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显示2017年西安白领的满意度高于2016年。据了解,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两方面进...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在老家让爷爷奶奶管行不 亲子间尽量不要分开太久带孩子问题应互相协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