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 要承担“战场雄兵”职责 ——访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2-12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易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用后天的眼光看待明天的发展,着手今天的准备,走出一条具有西安特色的国际化发展路径。”日前,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谈及西安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如何有所作为时,他表示,目前,城市群的发展是国际经济竞争的“主战场”,此次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应当承担起“战场雄兵”的职责和使命。

西安应发挥处于“米字形”高铁线路中心优势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龙头城市,西安如何发挥好带动作用?这考验的是西安人民的智慧。”易鹏说,关中平原城市群是一个跨省布局的城市群,国家赋予了其打造又一个中国经济发展支撑点的使命,这就需要西安牵头做好跨省协作。用他的话说就是:“带领城市群内其他兄弟城市,一起把经济‘蛋糕\’做大。”

易鹏认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西安不能把目光仅停留在已经获批的国家中心城市上。随着中国进入高铁时代,西安应该发挥其处于“米字形”高铁线路中心的优势,将自身腹地扩大到更大区域。

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西安在我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不仅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主战场\’,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起点,科技、人文等各项要素较为齐全。西安的发展壮大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集体发力,将成为我国打造丝路经济带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也会让中国经济重镇的分布更加合理。”易鹏如是说。

易鹏认为,此次西安获批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实至名归。与此同时,西安还需要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等方面补齐自身短板。在他看来,国家中心城市从建设到建成,西安一定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西安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起来。

“西安目前所拥有的技术、人才、区位等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产品和市值,所以下一步西安要做的是大力整合技术、金融、人才、品牌、企业等各方资源,鼓励创新创业,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优秀企业。”

做好群内城市间分工

形成合理的产业阶梯

“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中的龙头城市,要做好群内城市间的合理分工,各自发挥所长,使彼此间形成合理的产业阶梯。”易鹏说,西安应该以技术、服务支撑城市群内其他城市共同发展,成为区域内的科创、服务中心,从而使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形成“一盘棋”、主次得当的发展格局。

易鹏还提到,西安对于资源的整合不能局限于本地,应该学会在中国新一轮开放的背景下整合全球资源。“西安应该解放思想、对标世界,用后天的眼光看待明天的发展,着手今天的准备,走出一条具有西安特色的国际化发展路径”。

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专家访谈 共同打造人文旅游综合体 将关中平原整体推向世界 ——访中科院地理所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张文忠

■特派北京记者裴磊文/图“国家中心城市肩负着国家大区域职能和使命,在全国城镇体系中位于最顶级,具有中枢功能、引领作用、城市要素的聚集和辐射能力强。所以此次国家提出西安建设国家中...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 要承担“战场雄兵”职责 ——访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