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光所老年大学:“教”"学”相长乐趣多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4-16 06:09   https://www.yybnet.net/

古筝班老师邹嘉彤指导学员弹奏《四季歌》声乐班学员在进行拉声练习电子琴班老师为学员们答疑解惑旗袍模特队(西光所老年大学供图)二胡秦腔班教师陈养林与学员合奏  □赵婧 记者 韩丹 实习记者 唐志春

  “雪花飘飘伴人行,撑伞登程历艰辛……”在二胡班学员的伴奏中,韩克信又开嗓了,唱起了秦腔《十五贯》选段。

  韩叔叔年轻时便是秦腔铁杆票友,现在在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他连连感叹:“来晚了,来晚了,应该早点儿来!”除了唱秦腔,韩叔叔还学拉二胡。他觉得在这里心情愉悦,受益匪浅。

  而在这所已有18年历史的老年大学里,跟韩叔叔有相同感受的老人还有很多。

  学:重拾年轻时的梦想

  可婉约如流水叮咚,可高亢如瀑布湍流。古筝作为我国重要的民族乐器,从古至今,都深受国人喜爱。站在古筝教室门口,一阵阵婉转动听的乐声入耳,古筝班老师邹嘉彤正在教学员们弹奏《四季歌》,学员们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仔细观察老师示范的指法,时而低头在曲谱上标注,时而抬手模仿老师的动作。

   “我觉得兴趣很关键,我一直喜欢古筝古琴,越学越喜欢。”古筝班学员王彩凤乐呵地说,“我从小就想学一门乐器,退休以后时间自由了不少,就想完成自己的这个夙愿,反正一弹琴我心情就特别好。”

   韩克信叔叔在来西光所老年大学前在朋友组织的民间自乐班练唱秦腔,因为缺乏专业的技法指导,他平常就跟着手机里拷贝的名家唱段自学,虽然总有朋友夸他唱得不错,但他自己总感觉自己的唱法不得要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朋友说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有一个专门的秦腔班,他便慕名而来试听了一节课。

  这一试听让韩叔叔就此下定决心:就在这儿跟着学。经过专业老师指导,韩叔叔发现自己原本引以为傲的许多发音方法都不科学。“长此以往,不仅会有损伤声带的危险,还可能告别我心爱的秦腔。”经过一点一滴的基础学习,韩叔叔现在听别人一张嘴就知道哪错了。“我自己反而越唱越小心了。”因为教得专业,学费低廉,韩叔叔说他在老年大学学上了瘾,他打算在声乐方面加强学习,从更宽泛的角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60岁的王彩凤阿姨说,她从小就有学习音乐的梦想,更喜欢古筝的高雅、动听,等到退休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她便开始干起自己喜欢的事情,她目前已接近古筝专业6级水平。闲暇时,她最喜欢弹奏一曲《渔舟唱晚》,心情也随着美妙的音乐放飞。

  教:另辟蹊径让老人爱上学习

  “老年人长期双手练习钢琴,对大脑的记忆修复很有益处。”钢琴老师年月茂从2013年开始在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代课,到现在他已经记住大部分学员的姓名、年龄和家庭住址。谈起如何跟这些老年学员们交心,年月茂颇有心得。“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学员看不懂这些‘豆芽菜\’”式的五线谱,给教学带来了很大困难。再比如随着老人们记忆力逐渐下降,课堂上讲了很多遍的内容,总是记了又忘。”为了帮助老人们解决这些问题,年月茂特意将五线谱改换成简谱教学,还要求学员们把课堂上反复讲解的重难点知识在曲谱上记录下来,方便课后随时复习。

  年月茂发现老人们对这些教学方式的改变更容易接受,学习态度更积极了,课堂氛围更活跃了,学习成果也更显著了。“学员们几乎每天都能坚持一小时的钢琴练习。他们这种认真执着的精神反而是最值得时下年轻人学习的。”

  西安音乐学员毕业的古筝老师邹嘉彤说起老年人学习的困难时特别有感触:“因为成年人的手指骨骼发育已经定型,所以老人在开始学琴时接受起来比较慢,特别是古筝弹奏技巧中‘微升fa’、\‘微降xi’的难点掌握,都要求弹出的颤音比原音更富感染力,这对手指的灵活度是极大的挑战。”面对老年学员,邹嘉彤常鼓励大家先享受筝曲的美妙,再走进古筝玄妙的艺术世界。“你看,夹杂着碗碗腔的陕西筝曲就像咱们陕西人说话一样浑厚、质朴,撩咋咧!”通过这样由浅入深的引导,再加上她一点一滴的耐心讲解,学员们大多一两节课便能学会一支简单的曲目。

新闻推荐

简陋脏臭设施损坏 个别公厕管理急需改善

大图:同建路一处旱厕外垃圾成堆。小图:未央立交桥下的一处公厕管理间“铁将军”把门。本报讯公共厕所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设施,然而记者近日在走访北郊部分公厕时发现,个别公厕脏臭...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光所老年大学:“教”"学”相长乐趣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