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食盐开中” “茶马交易”“西商”率先登上历史舞台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22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明清时期中国地域性商帮的兴起,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和一系列社会经济关系变革的结果。

明清时期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商品经济的进步,是地域性商帮产生的物质基础。尽管明清时期中国进入了封建社会的末期,但作为世界的东方大国,其经济总量依然在当时世界上名列前茅。加之,中国国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产差别巨大,使各个经济区域之间互通有无的商品交换自古就比较发达。

明清时期中国人口激增所产生的市场需求拉动,成为催动地域性商帮产生的直接动力。明清时期的人口激增使中国商业内容从以往的奢侈品为主逐步变为生活日用品。全国范围内巨量的贩运生活必需品,促使商人以“互相联引”的形式动员亲友、乡党参与商品流通活动,不断扩大商业经营力量,实行抱团发展。形成了以同籍乡土亲缘关系为纽带的“商帮”。

明代的“食盐开中”“茶马交易”政策,是推动地域性商帮产生的直接原因。明初,为充实边疆,解决数量巨大边防军的后勤供应,在陕西率先实行“食盐开中”的制度创新,即实行招民输粮换取盐引的“开中制”。陕西商民纷纷将家中的余粮输往西北边地,换取经营食盐的许可证——盐引,然后持“盐引”到食盐产地贩盐。由于贩运粮食数量很大,以乡土亲缘关系为纽带的商帮就自然而然地登上了历史舞台。“茶马交易”的边茶政策与此同时也频繁的进行。陕西商帮就成为利用明政府“食盐开中”和“茶马交易”政策机遇,率先登上历史舞台的“天下第一商帮”。

晋商同样把握住“食盐开中”“茶马交易”的大好时机,成为陕商之后第二个登上历史舞台的地域性商帮。之后,徽商紧紧抓住停止“输粮换引”而改为“花钱买引”的政策机遇,将在江浙一带进行走私贸易的利润转化为淮扬盐场的盐业投资,成为继晋商而后出现的第三个地域性商帮。陕、晋、徽三帮成为明代中前期中国商帮的主要代表。到了明代万历、天启年间后,苏商、浙商、闽商、粤商、鲁商、赣商(江西商人)和豫商(河南怀庆、武安商人)等商帮也相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形成“十大商帮”纵横捭阖,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商品流通波澜壮阔的生动局面,成为中国明清时期产生“市场经济萌芽”的“现代化因子”。(执笔:赵沛、李刚等)

新闻推荐

聚西商之力助追赶超越 西商总会将在本届大会正式成立

■记者张奂雅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即将开幕,西商总会作为首个凝聚、汇集西商力量的组织,将在本届大会期间正式成立。...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食盐开中” “茶马交易”“西商”率先登上历史舞台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