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参演丝路电影节入围影片 西安主持人“触电”大银幕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俞敏记者 尚洪涛 摄

80后西安小伙俞敏平日里是在电视台忙碌的主持人,第一次触电在影片《搭秋千的人》中出演一个性格单纯的小人物,该片不仅是入围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唯一一部西安本土电影,更是在几个海外电影节上备受关注。昨日,影片主创团队——导演于大雄和主演姜守志、俞敏共同接受了记者采访,为记者还原了一部剪辑成26个版本的黑白电影艰辛又曲折的制作过程。

还原石油工人生活细节

导演于大雄也是地道的西安人,摄影师出身,在影片《搭秋千的人》中,他用近似于纪录片的方式和节奏感,捕捉着一位石油工人柳焕荣的生活细节。将一位小人物在极端艰苦的环境里,对于矿井和输油管道命脉的坚守,对于家人常年的愧疚与疏离,展示得淋漓尽致。

这部影片辗转拍摄于古都西安和陕北的荒漠中,为了风、雪花、光线、薄雾的营造和调动人物的情绪,导演会花很久的时间去等待,成片每一帧都犹如怀旧式的黑白大片。片中,老一代石油工人的传统思维,强烈的责任感,都在朴素的故事中得以表达。

导演于大雄的父亲是林业工人,常年在野外工作,于大雄能亲身体会到老一代产业工人的情感世界,也曾面临过父子之间巨大的代际矛盾。“拍这个片子是在拍我内心的情感。”片子拍完之后剪了26个版本,导演最终选择了黑白版,“非黑即白,执白守黑。主人公柳焕荣的性格非常耿直,特别淳朴简单。我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表达一个最简单的、最不起眼的人。”于大雄称《搭秋千的人》更像一首诗,“它介乎于故事片和纪录片之间,是用一种纪实的手法拍摄的电影。我希望把一个高大全式的模范人物,还原成一个最普通的人。”

老戏骨带新演员入戏

这一次,西安主持人俞敏第一次“触电”,就幸运地遇到了曾出演《大秦帝国》《王贵与安娜》等剧的老戏骨姜守志,姜守志饰演的主人公柳焕荣,时常没有台词,仅靠眼神飙戏,有时仅仅一个眼神,就会让在片场不知所措的俞敏进入剧情,在镜头前感受并层层递进地展示细腻的情绪变化。

俞敏在片中饰演柳焕荣女儿的男朋友,一个性格单纯、尚未见过生活残酷一面的都市男孩,算是本色出演。俞敏说,整个拍摄过程都是崩溃的,“因为我们没有剧本,台词都是现场写的。直到我看完片子才明白了导演的用意,导演是让我保持这种懵懂的感觉。”

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莲湖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肖持纲通讯员杨芳)10月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为了增强人们的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参演丝路电影节入围影片 西安主持人“触电”大银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