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数字丝路背景下的电影创作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李震:注重学术性技术性成丝路电影节标配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李震记者 尚洪涛 摄

昨日,在西安举行的“数字丝路背景下的电影创作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电影界、文化界大腕汇聚一堂,深刻探讨电影与丝路文化,人文交流之间的关系,期待国内外电影界能借助丝路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共同推动丝路沿线各国之间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交叉互动,合作互鉴。论坛间隙,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

记者:在丝路的起点西安举办丝路国际电影节,您觉得对于加强丝路沿线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会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李震:这个作用非常直接,因为电影是一种国际语言,很直观,所以影像的传播对增强丝路沿线各国、各民族之间文化的相互认同是有直接的关系。民心相通其实它的基础是文化认同,文化相互不认同民心就很难相通,而在文化认同的实践过程中,影像的传播会直接发挥作用。

这一届电影节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论坛。我参与的每一个论坛基本上都在讲VR、人工智能。可以看出目前电影业和技术的关联度还在增加,它从我们做3D、4D的虚拟世界,到做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再到人工智能,都在陆续和电影发生关系。在这次电影节的各个论坛上,技术成为一个核心的话题。

记者:西安电影走向国际,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李震:首先,需要把握好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可能是西部电影重新复活、走向辉煌的一个重要契机,因为丝绸之路中国段主要在西部地区,就看电影人怎么作为,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第二个是新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还有就是资本的到位和市场的成熟。市场的成熟其实就是观众的成熟,现在你看中国电影的银幕数已经世界第一了,票房马上也是世界第一。只有我们把西部电影的概念持准、定位好、策划好,再坚持不懈地做好,西部电影走向复兴的可能性很大。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西安市表彰“西安最美老人”“西安最美孝亲敬老之星” 让老年人在西安感到幸福

“西安最美老人”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首席记者张端文/图)本报讯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他们,尊...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丝路背景下的电影创作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李震:注重学术性技术性成丝路电影节标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