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国内首例 “换肠人”健康存活20年 标志我国小肠移植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在西京医院,专家教授与小肠移植的“换肠人”共同悬挂“肠”安树。记者 张宇明 通讯员 张懿楠 摄

本报讯(记者张黎娜实习生李浩)“今天是我重生后的第20个生日,最应该感谢我的父亲和西京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才让我有机会过上人生第20个生日。”39岁的杨锋激动地说。眼前的杨锋神采奕奕,然而曾经的他生命垂危,几乎放弃了生的希望。16日,像杨锋一样在西京医院成功接受小肠移植的16名“换肠人”代表也从全国各地汇聚西安,为世界存活时间最长的“换肠人”杨锋共庆“20岁”生日。

“感谢父亲,给了我生命,并用无私父爱延续我的人生;感谢妻子,陪伴在我的身边,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感谢西京医院,用创新技术重新点燃我的第二次生命,让我能再次看到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活动现场,杨锋表达着感激之情。

1998年,18岁的河南三门峡市小伙杨锋因肠扭转坏死在当地接受小肠切除术后,只剩下40厘米小肠(正常人的小肠一般在4米至6米之间),不足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导致短肠综合征,生命垂危。1.83米身高的杨锋,体重只剩下35公斤。杨锋生命垂危,唯一的途径就是实施小肠移植手术。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杨锋的父亲义无反顾地要求捐献自己的小肠。专家团队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优化制定周密手术方案。1999年5月20日,西京医院23个学科协作,60名医护人员联手,对杨锋父子同时实施手术,先切取杨锋父亲的160厘米小肠,植入杨锋体内,手术顺利完成,填补国内医学空白。

杨锋生命得以延续,并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2007年他与相恋多年的女友步入婚姻的神圣殿堂,现在女儿也已10岁了。目前,杨锋已成为世界存活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好的活体小肠移植病例,小肠移植供体、杨锋父亲身体状况健康。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与杨锋一起庆祝新生的,还有来自浙江、新疆、广西、四川等地同样在西京医院接受过小肠移植的“换肠人”。据悉,在西京医院成功接受小肠移植的“换肠人”全国共有43名,他们中有很多创造了中国、亚洲乃至世界首例。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吴国生教授表示,移植小肠因受到强烈的免疫排斥和严重感染的威胁,是大器官移植手术中成功率最低的器官移植类型,世界上仅有少数发达国家开展此类手术,且术后生存率不高,国际上存活20年的小肠移植患者非常罕见。国内首例活体小肠移植病例健康存活20年,为复杂疑难消化道疾病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标志着我国小肠移植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新闻推荐

互联网+绿色通道转诊救了她一命 从发现病情到完成手术仅用了5小时

本报讯(记者王超)29岁女青年突发急性心梗,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医联体单位——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首例 “换肠人”健康存活20年 标志我国小肠移植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