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书博会随走随想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5 04:48   https://www.yybnet.net/

书博会上,工作人员用书籍摆放出优美的造型。沈宇 摄

□张梦捷

我和朋友都是爱好买书的人,常常是“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听闻今年的全国书博会就在家门口举行,自然是不会错过了。7月27日中午,我们来到书博会现场,这样骄阳似火的夏日中午,竟然吸引了这么多人来逛会,那人流攒动、一家老小齐上阵的场景,真是让我大吃一惊。

书博会最为特殊之处,在于来的人不一样。譬如年货展销会,来的大多数是中年女人,女人们左手拎购物袋,右手挑货拣货,更有甚者拉着购物车、背着大包小包,犹如春运;譬如车展,来的则大多数是男人,男人爱车众所周知,他们看车犹如女人看见了不同色号的口红,对车如数家珍,兴趣盎然;书博会却全然不同,到处都是一片自然和谐的景象——一家人扶老携幼,慢逛慢选;妻子挽着丈夫,孩子拉着父母,欢声笑语不断。

一书一世界,一卷一乾坤。书博会不仅有成千上万的书籍,更是处处弥漫着人文情怀,各个出版社的展台设计都非常养眼,成了西安人民新的打卡地。我印象最深的是“文化陕军”展区,柳青、路遥、陈忠实三位陕西作家的半身雕像格外引人注目。站在陈老的雕像前,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一个场景:我参加一个征文活动和陈老有一面之缘,他精神矍铄,也很健谈,督促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如果如今陈老仍健在,他一定会亲临书博会的现场,坐在红沙发上和读者朋友们畅聊读书心得吧。昔人已逝,但作品永在,我看到有很多读者在雕像前驻足,抑或围在展柜前细心看着各位作家的手稿笔记,既感动又感慨。

书博会现场的火热,让我想到西安这座书香之城——常说实体书店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已经要被网络书店渐渐取代,可西安的实体书店却只增不减,成为中国的书店之都。钟书阁、言几又、西西弗、樊登书店、曲江书城……都是近几年建成的高大上书店。我很喜欢的《奇葩说》导师薛兆丰来西安时,在微博发了言几又书店的照片,并配文字:西安的书店是这样的。

每座城市都应该有独一无二的特质,西安的特质,应该是文化。文化的大树离不开书籍的滋润,书店的增长是一个城市成长的标志。我们在商场购物、在景区游览之余,能静下心来去图书馆读读书,会有别样的感受。当你工作了一天疲惫不堪地坐在地铁上,抬头看见喜马拉雅听书的二维码,扫码进去听上一段好书,就是一场心灵的旅行。

西安书店之美不仅仅是外表的华丽与高端,更是带着西安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气,为慕名而来的人们潜移默化地输送文化的精神内核。如今,西安举办了这样一场宏大的书博盛会,吸引了大批喜好读书、更爱读好书的西安市民,我认为这是传统书店的强势回归,是西安为之骄傲的一件大事。

从书博会出来,看见几个抱着书一脸兴奋的孩子,那种兴奋不亚于他们从超市出来抱着玩具。我想,这种兴奋一定能持续很久:书籍是历久弥新的,文化是潜移默化的。希望孩子们爱上读书,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自由遨游。

新闻推荐

雁塔城管徒步巡查与垃圾分类结合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刘蕾)夏季以来,雁塔区城管执法局各执法中队全面部署,采取徒步巡查与垃圾分类结合方式,持续行动,在全区范围内...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书博会随走随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