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用爱与坚守托起师生的未来 西安市第17中学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30 04:42   https://www.yybnet.net/

创建于1956年的西安市第17中学,学校校容校貌及办学条件历经三次提升改变之后,如今的校园环境整洁靓丽。远观,教学楼外立面色彩靓丽,漫步校园,绿树成荫,静谧幽雅。

外在的变化显而易见,内在的嬗变正在孕育。学校省市级教学能手的定期公开课、示范课研讨交流,为课堂教学树旗帜、立标杆;“名校+”和校级骨干教师的“名师工作室”,吸收指导带领有进取心的青年教师进入快速提升通道;师徒结对互学,赋予“教学相长”在教师培养和成长层面另外的涵义。

教师发展

“单打独斗”到“学有榜样”

“我们学校的老师,有爱心、能吃苦、肯下功夫,始终坚守着为人师者的初心!”谈及西安市第17中学的教师团队,校长任日照言语中满满的自豪:“在我们的教师团队中,既有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市级教学能手辛文涛、屈孙丽、张小燕等同志,也有近几年崭露头角的省级教学能手杨蓓,市级教学能手冯立、朱小楣等青年新锐,还有思路新、方法活、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权迎春、李君、付森、胡武齐、杨敏、刘军等老师。”

“教师成长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谈及教师的专业成长任校长介绍:“以前老师成长多是自己摸索,现在有了‘名校+’名师团队,只要你是团队的成员,跟着名师,既畅通了学习的渠道,也明晰了自己的方向。”

如今,学校已形成研修共同体,同课头同学科讨论教案总体思路和方向,形成共案,授课教师根据班级学情,结合个人风格各展所长,共同促进教师专业提升。组建和加入骨干及名师团队方面,5个学科10名教师加入“名校+”名师团队,独立组建数学名师工作团队,组建英语区级“名师+”工作团队,5名教师加入西安市第二批“名师+”研修团队。

课堂变化

学生更加自信和专注

课堂教学的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学生在课堂上自信和专注程度比以前更高了,更加勇于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

课堂的变化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努力。“有一部分孩子初一之前没有接触过英语,如果初一没有打好基础,到了初二部分孩子就可能会放弃英语学习。”八年级班主任、体育老师付森说道,“我要求班级里从初一的第一篇英语课文先读会再背诵,我来检查。如果一单元有三篇课文,你要背诵两篇。有了一定的基础,慢慢的孩子们发现自己能跟上了,对英语也从排斥到有了一定的兴趣。”

此外,学校的老师们通过在课堂教学、作业批阅、班级活动等教学活动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同时根据不同学生的优势和兴趣点,推荐、鼓励、安排参与班级自主管理,组建追梦篮球社团、古今社等社团,发挥特长,在活动参与中实现自我价值与自我肯定,增强自信心,增强进取心,帮助学生在更大范围锻炼能力,建立信心,进一步实现全面发展。

学生成长

我们也能上优质高中

“每年我们学校都能给西安中学输送一名篮球特长生,通过定向生部分学生还能去更加优质的学校读高中。”谈及学生成长,校长任日照说道,“让孩子们参与篮球等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增强班级、学校凝聚力,也能帮助孩子们走体育特长生进入高中学习。”

“现在第一学期举行全校班级篮球赛,第二学期举行三人篮球赛已经成为了我们学校的传统。”班主任、体育老师付森对记者说道,“第二学期的三人篮球赛,都是学生组织、学生通知活动、学生当裁判……我只负责把队伍抽签排好。学生们都特别期待!”

新闻推荐

技术创新 血管介入显神功 呕血已近休克的老人获救了

“医生,我爸吐了好多血!你们快救救他!快救救他!”4月1日凌晨6时,随着家属的一声声呼救,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被紧急送进西安市第...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与坚守托起师生的未来 西安市第17中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