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斑马线前“车让人 人守规”…… 吃饭“光盘”杜绝浪费……“小餐桌”上公筷公勺成新风尚…… 春风化雨 人人争当文明东道主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5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守规”……

吃饭“光盘”杜绝浪费……“小餐桌”上公筷公勺成新风尚……

盼望着,盼望着……十四运的脚步近了!整座古城欣欣然敞开了怀抱,以最美好的状态,最开放的胸怀,热情欢迎八方来宾。

文明,是西安亮丽的城市名片;爱,是古城人民作为东道主发自内心的真诚。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车让人人守规”让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吃饭“光盘”杜绝浪费,“小餐桌”让公筷公勺成新风尚;志愿者成为西安市民的新身份,互帮互助让城市更有温度,西安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记者张端实习生梁婷

“迎十四运创文明城”。今年来,西安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全市“头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大力推动实施“迎十四运文明城市综合提升工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如今的西安,花香、城美、人和,文明理念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西安这座城市更加和谐宜居,激励着每一位市民争当文明东道主,热情迎接十四运。

助力十四运

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

9月9日下午2时30分,一位戴红领巾的老人站在新城区实验小学的讲台上,对台下百余名小学生进行“红领巾迎全运,我是文明小使者”的主题宣讲。

老人叫张景衡,今年77岁。作为一名校外辅导员,这位“红领巾爷爷”一直奔忙在全市70多所中小学校之间,将“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的知识和理念,传递给祖国未来的花朵。

孩子是这座千年古都的小主人,肩负着建设新时代西安的光荣使命。在西安,文明理念始终坚持从娃娃抓起,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到“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的各项创建活动中来,教育孩子“文明其精神”,讲文明树新风,提升文明素养,规范自身言行,争做文明的新时代好少年。

下至懵懂幼童,上至耄耋老人,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践行者,为十四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8月7日,“喜迎十四运·巾帼文明行”健步走活动在浐灞世博园举行。500多名巾帼志愿者和各界妇女代表组成4个方阵,一边欣赏沿途美丽的风光,一边享受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8月31日下午,“文明城市有你有我”——西安市群众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进社区活动走进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城市的理念,鼓励人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中来。

……

不论身份如何,不分年龄大小,当文明理念洒满古城,每个人都成为文明礼仪宣传员、文明行为引导员、文明风尚监督员。

提升精气神

以文明理念焕新服务

“阿姨您好,这是咱们航空基地的15分钟交通圈、购物圈、健身圈、休闲圈等便民服务信息,您可以了解一下。您认为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不便利之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及时解决来方便大家生活。”

近日,志愿者们纷纷深入社区,主动上门开展“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

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说明来意,向住户细致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内容,并就群众关注的环境卫生、物业管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保障、住房出行等问题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及时解决问题。

“敲门行动”是西安市广泛开展“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的缩影。

市委文明委在全市广泛开展“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细微处入手,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挨家挨户敲开门,志愿者们和群众拉起家常,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文明劝导、分类垃圾清理、互动游戏等方式,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度、支持率和满意度,号召大家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十四运会的行动中来。

文明理念焕新了文明服务,“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真正把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题当做创建文明城市的抓手,让每一位西安市民在迎接十四运的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建文明城

让城市生活幸福宜居

“这几年西安的变化太大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最大的受惠者还是我们老百姓!”居住在柿园路的李顺年大爷发出由衷的感慨。的确,这几年,西安越变越美越来越宜居。

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需要在城市形象、城市治理方面,迈向更高的台阶。而筹备十四运这场体育盛会,就是一个绝佳的契机。西安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迎接十四运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筑牢文明之本。

结合承办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实施迎十四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广泛开展“西安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服务迎全运创先争优做奉献”“崇德向善迎盛会文明有礼待宾朋”等实践活动,全力推进《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深化拓展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喜迎全运、美化环境、关爱互助、弘扬新风、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吸引和带动市民群众关注、关心、支持、参与全运会,积极营造“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的浓厚社会氛围。

如今,文明已成为西安的底色,成为古城人的品格,不断滋润着城市和谐宜居。西安市民能清晰地看到这座城市由内向外发生的巨大变化,西安现代城市文明的轮廓日渐清晰。

对西安而言,“迎十四运创文明城”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过程,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深入推进,一个个巨大的文明磁场凝聚形成,给人以信心与向上的力量,西安,让市民享受文明成果,让百姓赞叹文明底色。

新闻推荐

西安航天基地推出 “市政管线工程”一件事 将为企业节省16个工作日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航天基地在工程建设领域持续发力,联合多部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斑马线前“车让人 人守规”…… 吃饭“光盘”杜绝浪费……“小餐桌”上公筷公勺成新风尚…… 春风化雨 人人争当文明东道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