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累计完成供水老化管网改造131公里 管道改造解网红街区用水难题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3 03: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10月22日,北广济街南头百盛公司段,路面中间搭起安全围挡,挖掘工作井、热熔焊接管网、顶入新管线……一条全长1234米、直径400毫米的供水管线躺在平坦的道路下,西安“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稳步推进,供水老化管网改造施工正酣。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计完成供水老化管网改造131公里,占改造总量的88.7%。

居民生活经营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位于北广济街的这段供水管道,埋设于20世纪70年代,老化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也造成水质、水压问题,自来水入户、提升供水质量已迫在眉睫。

由于该管网处于西安网红地标——回民坊商业街区,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且地下管线密布交错复杂,改造施工难度较大。经过前期勘测调研,发现沿线商户多以餐饮经营与民宿为主,用水需求日益增加,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对所有用户进行扩容供水。同时,填补北广济街消防空缺,全线按规范设置了12处消火栓。

“看到黑色的管道越接越长,大家心里都犯嘀咕,怎么才能把它埋到地下,全线开挖肯定会影响商户经营。可没想到就一夜的工夫,1000多米的管网就躺在平坦的地下了。”商户辇止坡老童家腊牛羊肉店老板童新赞许地说。原来,主管道采用非开挖顶管施工,分别在北广济街南北两端搭设施工围挡,采用热熔焊接管网技术,管道下安装滑轮,在夜间人工托运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减少了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看到工人们夜间抢抓进度,不少回坊的居民深受感动,自发地送来了肉夹馍、矿泉水及热乎乎的夜宵等慰问品。“供水管网改造是惠民工程,更是回坊居民心之所盼。此次施工,既没有尘土飞扬,也没有扰民不便,‘双节’期间施工方还回填了路面、拆除了围挡,为商户经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代表居民感谢他们!”北广济街清真寺贾光信主任如是说。

提升群众用水便利度

2012年7月至今,市发改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西安城市供水老化管网改造工程初步设计》的两期批复,一期工程投资2.37亿元,改造老化管网70.1公里,建设年限2012-2016年;二期工程投资4.32亿元,改造老化管网77.6公里,计划到2021年完成。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计完成供水老化管网改造131公里,占改造总量的88.7%。

“自来水管网改造采取‘一类一策、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对计划改造管道逐一进行实地踏勘,现场制定管位和施工方法,全力为改造工程提质增速。”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老化管网改造项目部主任薛宁表示,虽然改造任务看起来只有131公里,但供水管网分布的点较多,往往需要改造的管道只有十几米,如此累加实际工程量不容小觑。

近年来,市自来水公司通过对含光路、尚德路、沣镐西路等约200条老化管道实施改造,消除了爆管隐患以及区域水压不足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供水老化管网改造过程中,市自来水公司为沿线居民与商户提供上门服务,落实用水报装零收费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用水的便利度。

据悉,市自来水公司2021年计划安排改造的老化管网区域路段为南新街、兴庆路、建工路、太华路、团结西路、社会路、西举院巷、金水路、樱花路、勤工路等约15公里。

新闻推荐

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 明年底全市100%城市社区建成养老服务设施

本报讯(记者文艳)10月22日,市政协围绕“在城市社区加快设立老年餐桌”和“15分钟养老圈”提案的办理开展协商督办。据悉...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累计完成供水老化管网改造131公里 管道改造解网红街区用水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