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九) 导师制阳光拍档345卓越课堂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教育改革让学生高效学习快乐成长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30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在读研究生来说,选择学科导师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是你听说过中学生选导师吗?在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每名学生都可以选择一位老师做自己的导师,每位导师带六七名学生,导师们不但给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学习指导,还用爱与智慧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许多学生在学业取得进步的同时,心灵得到滋养,人格更加健全。

“学生成长导师制”,只是远东一中教育改革众多创新举措中的一项。学校以“让每个人在这里都成为最好的自己”为办学理念,秉承“修德启智”校训,全面推行具有远东一中特色的“345卓越课堂”校本教学模式,将其贯穿学校教学、教研、德育、素质教育各个方面;同时,通过“导师制”加强学生分类指导,通过“阳光拍档”落实学生小组建设,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推动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一批批博学多思、全面发展、自强不息的远东一中学子正在茁壮成长。

“345卓越课堂”让学生减负增效

为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远东一中按照新课改要求,实行“345卓越课堂”教学新模式,达到了减负增效的目的,使学生的教育教学成绩大面积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莲湖区联考中,该校高中三个年级总平均分均位列全区第一。学校高考一本上线率两年来提高了16%,2020年达到91.3%,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了心仪的大学。

据悉,“345卓越课堂”教学过程归纳为“三步四环节五课型”——“三步”即课前预习——课内探究——课后提升三个步骤;“四环节”即课堂教学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巩固迁移四个环节;“五课型”即新知探究课、复习训练课、试卷讲评课、阅读写作课、探究实验课五种基本课型。

导师与学生:不仅是师生更似亲人朋友

在远东一中,导师与学生之间不单单是师生关系,而是更似亲人、更像朋友。

今年9月开学后,高三7班学生谢佳钰选择了地理老师李美红作为自己的导师。“我的地理成绩不理想,李老师利用课间、午休时间和自习课,把我的每个试卷都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我面对面探讨,针对薄弱环节为我制定了提升办法,这次期中考试我的进步很大。”谢佳钰说,更让她觉得温暖的是,李老师事无巨细,在思想上、生活上也全方位地关怀着她,“老师的关心就是我向上的动力,我只有变得更好,才不会辜负老师的爱和期望。”

像李美红老师一样,远东一中的导师们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对学生提供着因人而异的学习指导,为每位学生建立了成长记录档案,在课堂上加强关注,在课堂下无私辅导;导师们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帮助孩子们解答困惑、纾解压力、消除负面情绪;在生活上,导师们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一切教学改革的实施,最终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阳光生活,快乐学习。”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校长王周敏说,“导师制”立足于师生平等,是对传统班主任管理模式的完善和补充,也是为新高考改革下的“走班制”做准备。老师们虽然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但在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对学生有着深入了解,孩子们也非常信赖老师。导师靠着“润物细无声”的关怀,走进学生内心,与学生建立起无障碍沟通,并适时引导和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阳光小拍档快乐共成长

“从初一开始,我俩就是同桌,也是阳光拍档,我上课偶尔会走神,他会碰碰我的胳膊提醒我。他上课很认真,总是积极举手发言,也鼓励我多思考、多发言。”提起拍档刘浩,初二4班学生何凯洋很佩服,“刘浩自律性特别强,中午我们在同一个托管班吃饭,吃完饭后他就主动背单词、写作业,看到他那么努力,我也赶紧拿出书本,静下心来学习。”

“每个人都有优点,何凯洋非常热爱劳动,班上大扫除他从来都是脏活累活抢着干,这一点我不如他,我也在向他学习。”刘浩真诚地说,“我们在帮助对方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比如我在给何凯洋讲题时,也让自己的解题思路更加清晰,知识点记忆得更加牢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学生小组建设的一部分,远东一中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特征等因素,让孩子们一对一结成“阳光拍档”,并将他们安排成同桌,让孩子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有效合作。

“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容易受同伴影响,好的影响会让孩子受益一生。我们开展小组建设、推行‘阳光拍档’,不仅是让孩子们在学习上相互促进,也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安全意识上共同提升。”初二年级英语老师、班主任张瑾文说。

据介绍,远东一中学生小组建设为每班9组,每组6人,每组都有不同学习程度的孩子,每位孩子分别担任组内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劳动、美术等学科小组长。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问题,互相交流,注重激发组内基础较弱的学生思考、发言,帮助他们突破思维的障碍点,回答正确则小组加分;课下,“小老师”检查作业和背诵,学生督促学生,学生未交作业则小组扣分……每周一班会对各小组计分进行排序,发放文具、流动红旗等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新闻推荐

陕西首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落户国际港务区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王超摄11月27日下午,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与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儿童...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九) 导师制阳光拍档345卓越课堂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教育改革让学生高效学习快乐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