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 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 今年的年夜饭 您打算在哪吃?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14 03:5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东峰

2月11日是大年三十,年关将至,各大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由于疫情影响,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过年,市民们选择在家还是在餐馆吃年夜饭?

饭店年夜饭订餐量明显下降

因疫情原因不能就餐退还押金

记者走访部分饭店发现,受疫情影响,很多饭店年夜饭订餐量较以往明显下降,有的不足往年五分之一。饭店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扫码、测温、店面消杀等工作,合理安排座位,推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健康饮食措施。顾客如果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到店堂食,押金可退可延后消费,也可充值成消费金。

“往年这个时候年夜饭订餐量已超三分之二,今年还不到五分之一,基本都是6人至8人的小家庭。客人想打包就打包,想堂食就堂食。”粤珍轩含光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该店元旦后开始预订年夜饭,基本是熟客打电话预订,客人如果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到店堂食,押金可退,也可以根据客人意愿可延后消费,没有消费时间限制。建国饭店工作人员表示,店里两周前开始预订年夜饭。往年这时已经订满,目前只预订了五六桌,且都是熟客,店方将在除夕前一周和消费者确认后预收30%押金。“顾客和我们都在观望,目前店里暂未备料。”

此外,一些饭店根据疫情情况作出相应变化。例如,西安饭庄多年承包年夜饭外卖服务,但今年的年夜饭外卖服务需要顾客自己上门取,所有的外卖包装上都会有打包人员的体温等信息。

很多市民不打算在外聚餐

半成品年夜饭受青睐

现在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春节假期的温馨团聚备受期盼,年夜饭更多地体现出年节的仪式感。

“因为家里太小,大家不方便,做饭也麻烦,我们家十多年来都预订年夜饭在外面吃。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年夜饭没有预订,也不打算预订。”西宝花园小区郑女士说。陕重小区拜先生是西安本地人,他家十多年来都预订年夜饭。“因为疫情不订餐,今年打算在家自己做。”雁塔区中天花园李先生说,他家从2000年开始在外面吃年夜饭,如果今年疫情稳定,他会继续在餐厅预订年夜饭。

“往年和很多朋友一起过年,所以就预订年夜饭,已经坚持了4年。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不聚集,今年不打算预订,和家人在家做。”林隐天下小区刘先生原籍哈尔滨,热情好客,他和朋友们商量好今年各自在自己小家过年,等疫情过后再相聚。

免洗、免切、免调料,消费者按照“食用说明”简单加热即可食用,记者走访发现,半成品年夜饭更受市民青睐,商场、超市、餐饮店、网购均有售。

“加上保姆我们家平时就4个人,饭菜由保姆做。我和爱人都不会做饭,过年时来家团聚的亲友有十几个人,往年年夜饭在外面吃,今年没有预订,打算去超市或者饭店买半成品年夜菜。”枫林绿洲小区田女士说。

“我们家近十年都预订年夜饭,去年的年夜饭是打包带回家吃的。”枫叶新家园小区赵女士说,担心受疫情影响,她暂时没订年夜饭,准备买半成品年夜饭在家做或者点菜打包。

如何健康安全吃年夜饭

请注意以下方面

1月11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全市范围内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及年会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为此,针对有预订年夜饭打算的市民,长安路上一家饭店经理给出建议:预订年夜饭,请一定要看清饭店资质,货比三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证照齐全、口碑良好、诚信经营的餐厅或饭店。最好能签个简单合同,明确违约责任。结账后,一定要索取发票,作为发生消费纠纷时的索赔依据。

如果您选择在家做年夜饭,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注意: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查询“陕冷链”二维码,关注产地、通关单、检验检疫、核酸检测、消毒证明等信息,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

如何健康安全营养吃年夜饭,陕西省营养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冯洋给出3点温馨提示,大家不妨试一试。

上菜间隔拉长。丰盛的年夜饭,很多人胃口大开,但暴饮暴食有诱发胰腺炎或肠胃炎的可能,过度饮食还会引发心脏病发作,所以尽可能拉长上菜时间,让大家也有时间多说说话,慢慢上菜,慢慢吃,更有益于健康。

先吃饭再喝酒。节日期间享受团聚的喜悦,很多人免不了喝点酒助助兴,但空腹饮酒容易让血液酒精浓度上升过快,易醉还可能引发其他疾病,所以,要先吃一些东西会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饱餐后尽量别喝汤。饭后喝汤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美味的年夜饭让人大快朵颐,在吃得很饱的情况下再喝一碗汤会加重胃部负担,甚至可能诱发急性胃扩张,所以年夜饭吃饱就好,不要吃撑,如果吃得太多别着急喝汤。

新闻推荐

华商说法 辅警处警时被打伤能不能认定为工伤?

韦渠负伤后一直等着赔偿36岁的韦渠(化名)是一名辅警,4个月前,他和民警在巡逻途中处理一起市民拦路的求助时,被人打伤。但让他...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 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 今年的年夜饭 您打算在哪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