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同学会口角记恨两年高中同窗杀中科院硕士 凶手昨被执行死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1-14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凶手周凯旋。(资料图片)

谢雕父亲举着谢雕的遗照。据海报新闻1月13日,“6·14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凶手周凯旋被执行死刑。被害人谢雕妈妈告诉记者,1月13日下午接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电话,法官告知被告人周凯旋已经被执行死刑。谢雕父亲称,“儿子的仇终于报了,心里稍微好一点”。

2018年6月14日,中科院研究生院研二学生谢雕在餐厅里宴请远道而来的高中同学周凯旋吃饭时,遭对方捅伤身亡。2019年5月24日,该案在北京一中院开庭。2019年8月30日,该案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周凯旋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周凯旋与被害人谢雕是高中同学。2016年1月,周凯旋因与谢雕在同学聚会时发生口角,便怀恨在心。2018年6月,周凯旋来到北京,与谢雕在外吃饭时,用事先购买的尖刀猛刺谢雕胸、背等要害部位,导致谢雕死亡。

2018年6月14日傍晚,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谢雕,身中7刀,倒在了校外一家餐厅的过道上。而杀害他的凶手,正是他从重庆赶来的高中同学周凯旋。

据谢雕父亲介绍,谢雕和周凯旋相识多年,高中同班又同宿舍。2018年,谢雕正在中科院读硕士二年级,周凯旋则已从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事发前不久,周凯旋在高中群里发出信息,表示自己要来北京进行辞职旅行。

2018年6月12日,周凯旋抵达北京。14日傍晚,谢雕将周凯旋迎进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校外的一家餐厅。席间,谢雕还为周凯旋拍了照片,并发到高中同学群里:“周凯旋已经到北京了”。

然而,这句话却成了谢雕在群里的最后一次发言。

在周凯旋的接风席上,还没等菜上桌,周凯旋突然掏出匕首,直接刺向了谢雕胸口。

案发现场的监控记录下了全过程:被刀刺后的谢雕双手捂住胸口,站起身来仓皇后退。周凯旋则再次发起攻击,用刀接连刺向谢雕颈部。谢雕随即面朝下倒在地上。周凯旋见状仍未收手,冲上去继续压在谢雕身上,接连捅刺数刀。见谢雕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后,周凯旋起身离开,曾举起双手。周凯旋的同学称,这是一个他习惯性表示胜利的姿势。

两年前起过争执,“我要把账算清楚”

据媒体报道,周凯旋事后向警方供述:事发两年前的同学会上,谢雕说的一些话,让他两年来心里不舒服。这或许就是所谓的杀人动机。

谢雕和周凯旋同在重庆垫江中学读高中,两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都是垫江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周凯旋从小成绩就不错,高考时考上了川大,谢雕则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但因周凯旋对成绩不满,遂从川大退学复读,第二年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然而,读书期间因沉迷游戏,连续挂科,周凯旋没能攻读硕士。彼时,谢雕却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

据报道,毕业后的周凯旋在重庆找工作也不顺利,考公务员也没通过。这在谢雕父亲看来,或许是导致其心态扭曲的原因之一。谢雕父亲称,在那次同学会上,谢雕还曾试图安慰周凯旋,劝他振作起来。

聚会期间,包括周凯旋、谢雕在内的几位同学玩起了“狼人杀”游戏,不久后两人便吵起来,甚至差点动手。在周凯旋的讯问笔录中,他曾表示,自己在2016年寒假和谢雕等人的同学聚会前,曾因亲戚的经济问题压力很大。狼人杀游戏中,谢雕对其恶语相向,两人吵了起来,导致周凯旋心生芥蒂。

“案发前几天,周凯旋还给两年前聚会在场的同学发信息说,‘还记得两年前的聚会吗,我要和他把账算清楚’。”一位两者的共同好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曾递交精神鉴定材料,但被驳回

2019年5月24日,该案在北京一中院开庭。庭审现场,周凯旋表示,自己杀害谢雕的原因是,此前他曾在群聊中发了一张自己喝可乐的照片,谢雕说他炫富,这件事让他想起2016年两人在同学聚会玩狼人杀时的“不愉快”,“刺激”到了他。

据报道,周凯旋的家人也在开庭前向警方递交过精神鉴定材料。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司法鉴定中心对周凯旋进行了精神鉴定,《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周凯旋诊断为神经症,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导致的辨认、控制能力障碍,评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此外,受害方律师姜丽萍说,周凯旋从重庆前往北京时,提前网购了作案工具——一把约20厘米长三叉戟户外匕首,他到达北京时,快递已经寄到预订酒店旁边的快递站点。

据海报新闻、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等

新闻推荐

未央开展文旅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本报讯(记者张艳芳)记者获悉,近日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迅速成立专项检查队,对辖区内的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疫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学会口角记恨两年高中同窗杀中科院硕士 凶手昨被执行死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