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名校名师 梦想从不卑微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5-08 08:56   https://www.yybnet.net/

1997年,20岁的我师范毕业,踏进了学校的大门。入职3个月,上级领导到学校检查教学工作,要听“家常课”。那段时间我每天翻阅资料、彻夜备课,最终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自此以后,我备好每一节课,不敢懈怠,如是重复着平凡而充实的生活。

工作第六年,我到西安参加培训,导师一句“教师的梦想就在于不断学习,不断追求”落在了我心里。学习结束,我翻越大山回到学校,开始啃读专业书籍和报刊,一边做笔记,一边对照自己的课堂进行实践。一本本厚实的笔记,记录了阅读时关乎教学、心灵的启迪。

我不肯放弃任何一次学习机会,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名师学。读“名师讲语文”丛书,突然意识到自己曾经一味追求技巧的浅薄和无知,原来技巧之精美并不是语文教学核心所在。深深的愧疚和不安涌上心头,我开始广泛阅读、裸备教材、深研教材和课标,努力摒弃课堂的浮华。

努力,机会总会到来。那一年,全县规模最大的一所中学招聘教师,我犹豫再三,递交了竞聘材料,接下来面试、笔试、试讲,最终以高分赢得了工作机会。

在新的工作岗位,我如设计师期待满意的作品般痴迷课堂的精彩生成,每个导入、每个环节、每次板书、每个问题设计都成为求索的过程。两年后,我参加宝鸡市教学能手大赛,取得了市级教学能手称号,后来又陆续参加了许多场竞赛,不仅获得了荣誉,还在一次次准备过程中茅塞顿开:课堂教学不仅要心中有本、有序、有章、有法,更需要关注学生,目中有“人”。

2013年,我通过公开选聘来到县教研室工作,主抓全县中学语文教研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在7年的教研工作中,读书、思考、实践带给我写作的冲动,我用文字记录教育教学心得,撰写教学论文,尝试做各级课题研究,研究从教什么到怎样教再到为什么这样教,以及教的效果怎么样……阅读、写作逐渐成了习惯,我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读写,感性的土壤种下理性的种子。

回顾多年教学经历,从单纯的语文教师成长为教学工作管理者,我对语文教学的理解也深入到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

20余年我始终保持积极昂扬、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梦想从不卑微,即使是最平凡的一株草,也可以向着阳光生长。那素淡的生命,即使被遗落在沟坎,也能在春天来临时赢得一片天地。 (张江凤)

新闻推荐

部分工地仍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网格员正在巡查工地。(记者高乐摄)本报讯(记者高乐)5月7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连日来,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持...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校名师 梦想从不卑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