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为了三万元毁了一座山户县柳西村为修路筹资挖山卖土,致山体滑坡

来源:华商报 2011-02-23 14:0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网友“一剑定江山”在华商网发帖,称户县蒋村镇柳西村南部山体出现滑坡,山上农田、道路和植被已遭破坏,农田里出现大量裂缝。整个山眼看就要往下垮,而山距村子仅百余米远……

滑坡暂不会威胁村子安全

2月18日,记者在柳西村调查发现,该村四年前修路没钱,就把山脚下的土给卖了,取土造成的大土坑使整个山体失去支撑,引发山体滑坡。

国家应急专家组专家、陕西自然灾害应急组组长赵法锁昨日实地探访后表示,滑坡虽然暂时不会威胁127户村民的安全,但对山坡上160多亩耕地及环境的破坏却是致命的,而一半村民的口粮地都在山上。

户县已着手治理滑坡山体

昨日,户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聪林说,柳西村山体滑坡的情况已上报给西安市政府,具体治理措施也已制定。户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忠善表示,县政府要求先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然后将目前受到间接影响的6户居民搬迁到安全地带,他们还将听取专家意见,立即展开山体治理,并将此滑坡点设为地质灾害监测点,派专人进行监测。蒋村镇也将在山下设置警示牌,避免意外发生。

西安有546处灾害隐患点

昨日,记者了解到,根据《西安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06-2020年)》和各区县国土资源部门2008年3月的统计数据,目前西安市共有灾害隐患点546处。其中,滑坡343处、崩塌155处、泥石流22处、地裂缝11处、地面塌陷4处、不稳定斜坡等其他地质灾害11处。其中户县境内的涝峪河流域及户菜公路(户县-菜子坪村)沿线属于重点防范区域。

算算账:

取土得不偿失

得到的:

挖山卖土收入3万元失去的:

1.去年维修埋在山里的水管,花3万多元

2.今年过年水管又被滑坡山体拉断,大年三十到初四整村停水

3.上山的路毁了,山上160余亩耕地不能耕种

4.山体滑坡目前还直接威胁山脚下的20亩耕地和6户村民的安全。

5.治理成本和环境成本可能达十倍甚至百倍。

■看现场

裂缝随处可见从山上延伸到山下

户县蒋村镇柳西村,紧邻秦岭北麓,与周至县隔着“牛角沟”相望,整个村子有127户208人。

2月18日,记者刚到秦岭山脚下,就碰到了正在毛桃地里施肥的柳西村村民张孝民。“唉,吓人得很!上山的两条路都断了,山上麦地里到处都是几米宽的裂缝,整个山眼看就要垮下来了。过几个月到了雨季,弄不好整个村子都要被埋了呢!”张孝民激动地说,他家毛桃地南侧是一条通往山上的路,而这条路距一排房屋仅百米之遥。

在张孝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部分已被掩埋的山路向上爬。刚上山路就发现,两旁的麦田里,拳头宽的裂缝随处可见,一条条从山上一直延伸到了山下。当行至半山腰时,“山裂现象”越来越严重。“这片地就是去年7月下雨时塌的。”张孝民指着一条约百米长、十多米宽、六七米深的“沟壑”说:“这里以前是平的,还种着树。”“这段山体塌方,还把埋在下面的水管弄断了。”

■找原因

山脚取土3万方山体失去支撑

对于山体滑坡的原因,张孝民指着他家桃树地东边的一个大土坑说:“这是村里为修路筹资卖土挖的。自从挖出大坑后,去年山上就出现了大滑动。”

记者看到,大坑约100米长、30米宽、10米深,而已滑坡的山体,就位于大坑上面。“当时总共取了3万多方土,卖了3万元。没想到当初为了3万元,毁了好好的一座山。”张孝民说,从2007年5月开始,不断有拉土车来山脚取土,一直持续到2008年8月。

村民张旬阳说:“四年前村里修路没钱,村干部和5名村民代表开会一商量,就‘集体决议\’把山脚的土给卖了。”“去年滑坡发生后,离山最近的13户人家,搬的就剩下6户了。”“当初多次给村民开过会,村民都同意了。”柳西村村主任宫养成说,“当时也考虑到在山脚取土可能会影响山体,但是最后还是没有经过地质部门勘测,也没有向土地部门申请。”他承认,山体滑坡和取土存在一定关系。

国家应急专家组专家、陕西自然灾害应急组组长赵法锁表示,“这是典型的‘前引式\’山体滑坡,规模比较大。取土的位置正好处于山脚下,大土坑使得整个山体失去支撑,引发后边山体向下滑坡。”此外,山体滑坡时引起埋在下面的饮用水水管断裂,造成坡体饱和、增重强度降低,也加速了山体滑坡。“这么大型的滑坡,近年来在秦岭山前地带还没有过,去年陕西省地质灾害点普查时也还没有这个点。”赵法锁说,“山体整体坡度较缓,山前土坑以及与村庄的距离会对滑坡形成缓冲,此外去年滑坡已经释放了部分能量,因此滑坡暂时不会对村民生命安全形成威胁。”

针对山体滑坡,赵法锁开出了“三副药方”:

1.停止在山前取土;

2.将埋在山体中的水管改为明管,避免再次滑坡拉断水管,水不断下渗浸泡山体;

3.将山上裂缝回填,避免雨季的雨水下渗。本报记者 周金柱 

新闻推荐

6000亩芹菜5分1斤卖不出周至三湾村等多个村子芹菜销售难,有菜农急得直掉泪 若你愿为菜农解忧请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

昨日上午,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本报记者于卓摄周至县以终南镇三湾村为主的多个村庄,今年芹菜种植面积共计约6000亩,可芹菜成熟十多天...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三万元毁了一座山户县柳西村为修路筹资挖山卖土,致山体滑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