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长安八水中正源最高之河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0 05:23   https://www.yybnet.net/

涝惠渠首坝。

涝河在长安八水中名声不大,但不是条小河。

河水多的意思

涝河,原名潦水,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就提到潦水。后来潦水改名为谐音的涝水。

有学者认为,涝河上游涝峪汇水面积大,雨季易发生洪水灾害,因此古称“潦”,后改涝峪。河流因此也随之由潦水改称涝水。

当地民间有一个与之对应的传说。鄠邑区涝店镇三过村宋惠芳告诉记者,传说他们村过去被洪水淹没,经过大禹治水,才把涝河改道到北边,洪水才退走。大禹治水时,其家就安置在他们村。因为治水工作繁忙,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因此他们村叫三过村。

鄠邑区涝河管理站站长李涛却认为,涝河的“涝”,不是洪涝灾害的“涝”,发音为láo,专指涝河。

根据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出版的《康熙字典》(标点整理本),潦字发音为lǎo(老)时,《说文》解释为雨大貌。发音为lào时,义与“涝”同,淹也。一曰积水。发音为láo(劳)时,为水名。水出鄠县西南潦谷。而涝字,发音为láo(劳)时,为水名。亦作潦。又大波也。发音为lào时,义同前。一曰淹也。

根据商务印书馆2011年《辞源》(修订本):潦字,发音为lǎo时,其义有:1.雨水大貌。也指雨后的大水。2.路上流水或沟中积水。发音为lào时,同“涝”,水淹,涝水。而涝字,发音为lào时,其义1.水淹貌。同潦。2.巨大波浪。3.水名,指涝河,即古潦水,关中八川之一。出陕西鄠县西南。2、3两义亦读láo。

曾担任《户县志》副主编的樊义廷认为,涝河和潦河,都是河水多的意思。

综上所述,无论是潦水还是涝河,起码都含有河水量大之意。

正源海拔高达3015米

涝河上游接近秦岭梁时分为东、西两条,一条称西涝河,一条称东涝河。由于东涝河相对长,海拔高,因此一般认为东涝河为涝河正源。朱雀森林公园研学部经理李东峰告诉记者,涝河源头梁静峪垴海拔3015米,是秦岭东部次高峰,仅次于太白山。

按照传统所称河流正源,涝河源头是长安八水中最高的一条。

涝河在其82公里的行进中,汇集了663平方公里大小河流的水,其中在山区接纳较大谷水15条,出山后又接纳白马河、暴峪河、甘河、公式河、栗河等18条支流,于鄠邑区渭丰镇保安村北投向渭河,多年平均径流量1.79亿立方米,最大年径流量3.55亿立方米。

周至黑河也是涝河源头之一

涝河出涝峪口后,因有一段长约5公里的卵石滩,成为地面看不到的潜流,此后又露出地面,因此人称此段为“十里天桥”。

鄠邑区玉蝉街道丈八寺南堡村杨宏利向记者讲述了当地一个传说:一人到涝峪砍柴,口渴了,在涝峪口河边去喝水,一弯腰,头上的草帽跌到河里,结果随着水流没入地下。当他背柴走到丈八寺南堡胡公泉,又渴了,便到胡公泉边喝水。正喝水呢,草帽从胡公泉冒出来。

涝河水源很复杂,位于周至的黑河也是其源头之一。

樊义廷告诉记者,从周至县新范滩,黑河分出一支流,向东进入鄠邑区,于渭丰镇元村北边投入涝河。当地群众称这条小溪为清水河,亦称夹河。如今平时没有水,到丰水期,则有不大的水流。

记者在樊义廷带领下,看到夹河入涝口处有闸门。

涝河在入渭前也不简单。从地图所标和记者现场观察,涝河至元村,分为两股,一股向北进入渭河,一股东北流,至渭丰镇保东村北才进入渭河。

新闻推荐

谎称代办驾照 诈骗万元

本报讯(记者刘嘉通讯员罗成标)谎称能帮人办理驾驶证,一男子诈骗他人11300元,给自己带来了牢狱之灾。7月9日,西安市周至县法院...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置业周至喜见山水2019-07-18 04:14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八水中正源最高之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