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暖心服务为患者慈幼为怀儿医情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02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医院,是一个人的起点,也可能是一个人的终点。古人有云:“医,仁术也。仁人君子,必笃于情。”作为医者,在践行白衣使命的同时,无疑更需常怀仁心。在这个距离生死最近的地方,医者所能提供的医疗技术是有限的,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能为患者带来的心灵抚慰却是无尽的。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和日益增长的儿童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和全社会对儿童医疗健康愈加重视,面对儿童医疗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西安市儿童医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机遇和挑战。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西安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王垒表示,作为西北地区规模大、技术力量雄厚的儿童综合性专科医院,在医疗体制改革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的今天,医院唯有更加努力的服务于患者,加快探索求新的步伐,给予患儿及家长真诚、信心和关爱,方能令患者满意,成为患儿生命希望的灯塔,成为患儿真正信得过的医院。

愿每一位医生和患者

都能被温柔相待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爱德华·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被无数医生奉为行医指南。如何让患者安心的认识疾病、接受治疗其实和治疗疾病本身同样重要。笔者在走访两位入住儿童医院的患者家属时,他们不约而同的用了同一个词“暖心”。家住周至县的楠楠(化名)妈妈告诉笔者,2013年楠楠因为便血入住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经过诊断发现孩子患了一种罕见的消化道疾病。在当时经过手术治疗后,该疾病在2018年再次复发,之后几乎每隔半年都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复查一次。由于这个疾病属于罕见病,所以全家人对孩子的康复十分担心。但是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的医护人员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平时检查都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从第一次挂号到入院,再到这几次的复查,这里的医护人员给我的感觉都是特别的亲和,我们之间的感情不仅仅只是医生和病人,就像家人一样,他们就像孩子的家长。”尤其是消化科方莹主任和任晓侠副主任给楠楠做完手术后,总会十分耐心的给家长讲解术后的日常护理以及注意事项,不厌其烦强调着其中的重点内容。科室的管床医生也经常来到病房询问楠楠的情况。时间久了,每当看到这些医护人员,楠楠就仿佛是按下了一个按钮,变得特别的开心。“这对于我们、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让我们对战胜疾病充满了信心。其实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他们医院最大的特色,不仅仅只是给病人做个手术或者治疗个病那么简单,我觉得他们从人文上给予病人关怀,从心理上治愈了疾病。”只要医患双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配合,能在点滴温情中感受他人的不易,便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开始,愿每一位医生和患者都能被温柔相待。

亲情式服务

接待每一位患儿

一个医院、一个科室、一个医生要让社会和患者认可,就要靠技术、靠服务,对每一个病人都尽心服务。以热情、微笑的亲情式服务态度接待每一位患儿及家属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努力的方向。家住西安市区的童童(化名)在还未出生时就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孩子3个月大时,经检查各项生理指标都符合手术特征,西安市儿童医院心外科郭建军主任就给孩子做了心脏手术。童童的妈妈告诉笔者:“从入院到出院,我们一直都被感动着。”大到医生专业的评估检查再到手术,小到护士在忙碌之余帮照顾宝宝的妈妈去买饭买东西,解决她的实际困扰。医护人员晚间一遍又一遍的巡视宝宝,量体温、测心率,还会温馨提醒妈妈睡觉盖好被子,不要压到孩子,甚至积极协助困难家庭申请补助基金等等。“每个患儿的家长都懂那份从孩子被确诊后的心痛,但来西安儿童医院心外科住院治疗的每个家长也都在经历种种之后,体会到了手术成功后的喜悦。”

头顶没有闪耀的光圈,身后也没有洁白的羽翼,忙碌的身影诠释着他们人生的价值,难以停歇的脚步记录着生命存在的意义。虽没有远大的理想,但每颗善良的心里却揣着美好的愿望。她们是真、善、美的化身,为患儿带去生命的呵护,给家长未来的希望。医学不是一门冷冰冰的科学,一旦注入了温度,就会变得有分量: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体贴的问候,往往能给患者带来心灵的抚慰和希望;一点换位思考,一些暖心举动,或许能够调整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甚至是缓解病情。所以,医学其实是一种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医者懂得患者,患者理解医者的时候,自然就有了和谐。王凡

新闻推荐

关注公众号就能领红包? 西安一女子被坑31万余元

本想趁空余时间接单做任务赚些零花钱补贴家用,没想到落入骗局整整31万余元打了水漂。家住西安三桥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希...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服务为患者慈幼为怀儿医情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