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翰林故居尚家堡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1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马小荣

长武县陶林村有宋朝礼部尚书、翰林承旨陶谷的府邸,陶府之西,有一个人不足百口的自然小村——尚家堡,这里现存清代翰林尚彤庭的山庄。山庄是座典型的北方农舍,历经一千多年仍不失其真山真水的清幽宁静,显出庄主淡泊明志的情怀。

尚彤庭是清朝长武县城东街文庙巷人,他自幼聪颖好学。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殿试中进士,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应京博学鸿儒科试升为翰林,授翰林院庶吉士,掌管国史文翰,备左右顾问。

康熙朝后期,朝廷派系林立,大臣皇子结党营私,争权谋位。尚彤庭耿直不阿,洁身自好,奉诏教授皇子,后来雍正皇帝的四阿哥胤禛曾受业他的门下。尚彤庭对皇子精心施教,严加约束。四阿哥胤禛触犯学规,尚翰林严训惩戒,惊动后宫。胤禛生母不悦,道:“皇儿不教,亦是王位人家!”尚彤庭据理回奏:“受吾教,勤于圣贤书者,尧舜之君;不受吾教,嬉于圣贤书者,桀纣之君!”康熙听说后赞其睿智,识其忠贞。

由于众皇子争夺皇位继承权的斗争愈加残酷激烈,尚彤庭奏辞恩准告老还乡,颐养天年。回乡后,他在尚家堡山庄读书种菜务花,从不提说昔日权贵,不与官府结交。

雍正初年,年羹尧征西路过长武,长武知县接待,其间谈及尚彤庭,得知其居于县西。年羹尧于是前去拜访,在塬畔见到尚彤庭,正布衣草履,锄禾田垅。与之寒暄交谈问及生计日用,准备给予帮助,尚彤庭惋谢。

尚彤庭病故后,朝廷从优封典,御赐执事牌匾,敕命长武县城翰林故居门前立牌坊一座。尚彤庭晚年生活的尚家堡,后来被誉为一方书香盛地。附近村民纷纷送子到位于这里的学校就读,该小学一直办到2010年撤校并点。(B)(13)

新闻推荐

长武:“345工作法”确保“三排查三清零”行动取得实效

本报讯(李亚斌赵俊峰)今年以来,长武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密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际,推行“345”工作...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翰林故居尚家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