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看尽长安花 领略千年史 “四海一家·丝路长安”陕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1 03:45   https://www.yybnet.net/

香港青年们在西门城墙合影香港青年在大唐芙蓉园交流晚会上表演舞蹈

“送你一个长安秦岭昂首泾渭波澜掬一城山水绿了人间……”8月的西安鲜花绽放,在这个城市最热情的季节,800位来自香港的青年朋友,一起在这里读懂了中华文明的厚重,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活力,也寻找到了同根同源、血脉相亲的历史注脚。8月10日上午,“四海一家·丝路长安”陕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在古都华夏文明震撼心灵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华夏文明的发祥地。8月5日晚,西安用最隆重的仿古迎宾入城仪式,以盛唐最高礼仪向他们打开了城门。交流团内很多第一次来西安的团员,一走进永宁门,就感慨仿佛走进了历史的长卷一般,也对西安“最中国”有了深刻而直观的印象。

随后5天的交流活动中,800位香港青年先后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兵马俑、华清池等地寻访5000年中华历史文化根脉。每一件文物、每一处遗迹、每一个历史书上似曾相识的画面,都让他们零距离“触摸”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脉。

交流团成员王耀宏在参观完陕西历史博物馆后激动地说:“太震撼了!我对中国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让我切身感受到,无论是在大陆还是香港,我们都是同宗同源,四海一家!”

在黄陵陕港水土共育侧柏

苍郁葱茏的桥山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之根。此行交流团还专程前往桥山之巅,恭祭“中华第一陵”轩辕黄帝陵。

在人文初祖殿前,交流团成员整齐列队。在雄浑的礼乐声中,交流团代表向黄帝陵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一起拜谒华夏先祖。随后,在轩辕庙西侧,香港和陕西青年共同培土浇灌,植下了一棵寓意“炎黄子孙四海一家”的侧柏。

培育这棵侧柏的土分别取自港岛的太平山、九龙狮子山公园和新界元朗的聚星楼,以及陕西泾阳的大地原点、父亲山秦岭和西安西郊的丝路群雕处,水则来自香江和渭河。当两地相溶的水土一起开始孕育常青的侧柏时,交流团成员郑恒俊兴奋地说:“黄陵祭祖后,我有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归宿感!”

在开发区感受经济高速发展

9日上午交流团分别走进西安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等地,参观考察高新园区和高科技企业,了解了西安产业和高科技发展情况。

在国际港务区,交流团了解了园区规划、交通路网、配套建设等基本情况;在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他们参观了交易中心、招商中心;在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里是中亚班列、中欧班列的起止点,他们被港口的货物震撼;在爱菊集团油脂灌装仓储车间,他们对粮油生产充满兴趣。

团员郑宝花说:“这次来了之后,发现内地不仅有很多高楼大厦,铁路网、公路网也很发达,高铁去哪里都非常顺畅,对内地的观念有了明显变化。希望此行能让香港青年更多了解内地的发展变化,也给他们以后的发展多一些选择。”

在高校两地青年畅谈创新创业

同是青年人,陕港两地的年轻人在大学里相遇会聊些什么呢?在西安交通大学“梦回长安——乐业两地创享未来”的主题交流活动中,他们学习“西迁精神”、畅谈创业创新。

6位西安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向香港青年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创新经历和宝贵经验。香港青年则对“在西安投资创业可以寻求哪些政策支持”“如何迈出成功创业第一步”“大学生就业难情况下如何看待自主创业”等问题感兴趣。你问我答之间,他们不仅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也对未来多了一些畅想和希望。

双方约定今后将定期举办各类型的两地交流及互访活动,促进两地青年各平台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了解内地、来内地发展的机会。

陕西和香港两地虽相隔千里,但血脉相连,情深意长。“四海一家陕港同行”活动,不仅架起了一座陕西和香港之间的交流之桥,也为香港青年提供了解内地最新发展情况和机遇的平台,将个人远大理想与“服务香港、报效国家”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文/首席记者张佳实习生王祎玥

图/记者谢伟

新闻推荐

在水与土的交融中 在秦腔与街舞的碰撞中 陕港结下深厚友谊

本报讯渭河连着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波涛回荡在千年古城的生命深处。香江是香港的生命之脉,碧水吟唱着东方之珠的心声。8...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尽长安花 领略千年史 “四海一家·丝路长安”陕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