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王曼:孝老爱亲 传承温暖家风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6 08:34   https://www.yybnet.net/

王曼给爷爷理发

本报记者 马沅聪

36岁的王曼是泾阳县云阳镇罗家村小户杨组村民。多年来,她在孝敬长辈,善待子女,邻里团结方面深受当地群众好评,为人朴实的王曼,平常对待长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全村尊老敬老的楷模。

“和丈夫结婚以来,一直和爷爷奶奶、父母同住一个院,同吃一锅饭。很多人不理解,说和这么多老人住一起,多麻烦,但是我觉得,他们岁数都大了,一辈子经历太多的苦难,好不容易盼到好日子,也到了享儿孙福的年龄,我们再搬出去,他们多不好受,而且,照顾起来也不方便。”王曼说,孝老爱亲的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精心赡养爷爷奶奶和公公婆婆就是她的真实表达。

爷爷上年龄,身体越来越不好,每年都要住几次院,丈夫工作忙,每当这个时候,都是王曼带着爷爷去医院,尽管她还要照看年幼的女儿,但每次都坚持到爷爷病情稳定、痊愈后才离开病房。2009年,婆婆突然在西京医院查出肺癌晚期,听到这个消息王曼和丈夫悲痛不已,但是坚强的王曼在爷爷奶奶及婆婆跟前善意隐瞒实情,从早到晚耐心细致照顾婆婆,直到老人去世。

2012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奶奶查出胃癌晚期,噩耗传来,丈夫瘫坐在地,她强忍泪水,不断鼓励丈夫,用柔弱的身体再次撑起了这个家。每天,她端屎倒尿,洗衣做饭,尽心尽力照顾老人,村上人对这个孙媳妇直竖大拇指。

相继送走了奶奶和婆婆,年迈的爷爷就更让王曼上心。老人年纪大,肠胃不好,稍微吃不合适,就拉肚子,常常弄到裤子、被单、床罩上,但是王曼从不嫌弃,戴起手套,先帮爷爷清洗干净,然后清洗所有的脏衣服和被褥。很多时候老人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王曼却宽慰爷爷,“爷,没有啥,做这些都是我应该的。”对待爷爷,王曼还隔一天给老人洗一次脚,半个月剃一次头、刮一次胡子,而每当做这些事的时候,她都会让女儿看着,她说,要让孩子从小懂得孝敬老人。丈夫在外挣钱很辛苦,无暇顾及家里,所以自己一定把家里的一切料理好,做他坚强的后盾,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

王曼自嫁到罗家村这些年来,从未和邻里发生矛盾,还经常帮助邻里照看子女、料理家务,邻里关系融洽。在村级公益事业中,如收取合疗、新农保费用等工作,王曼也是随叫随到,从不计较报酬。

王曼说,自己一直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言行支撑家庭,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左邻右舍,使更多的人养成尊老爱幼、和睦友善的好习惯。(G)②

新闻推荐

泾阳: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本报讯(王利记者宋超)日前,陕西省国培计划——泾阳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邀请教育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曼:孝老爱亲 传承温暖家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