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种粮大户刘武的“种粮经”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4-19 20:40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仓廩实,天下安,粮食安全这根弦要时刻绷紧。为保障粮食安全“最后一公里”,保障粮食生产,畅通粮食储销,倡导敬天惜粮。即日起,农业科技报社特策划开展“粮安天下·我的粮食我的梦——农科记者行走乡间看丰收”采访活动,在全媒体平台开设栏目,走进田间地头、基层一线,采访粮食种植、种子繁育和技术推广等领域的“三农”工作者,报道关于他们的“粮安”故事。

?刘武(左)向记者介绍小麦种植情况。

全媒体记者 贺辉 耿苏强 视频 张强

四月的关中平原,麦苗夹岸穗将作。站在村口从南往北望去,一片片麦田长得正旺。端详着自己的麦苗,刘武心里的喜气儿也在往上涌。这些年和土地、粮食打交道的经历,让他深深感觉到,靠良种推广、规模经营、科学种植,日子才能过得更有奔头。

一个农民,流转+托管土地1.5万余亩种粮,在见到真人真事之前,记者还将信将疑,但面对采访,原陕西省泾阳县农林局局长邢西安肯定地告诉记者:这是真的!

刘武是陕西省泾阳县桥底镇一位普通农民,凭着近十余年在土地上的坚守和探索,种粮种出了“名堂”,闯出了一条靠种粮增收致富的新出路。为念好“种粮经”,刘武将闲散土地“化零为整”,先后流转+托管土地集中生产经营,摸索种粮致富,成了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

谈起种粮秘诀,刘武说:“良种、规模、科学是种粮‘生金’的三件‘法宝’。”

形成共识打实“桩脚”

作为当地熟知的“种粮大户”,刘武这名号来之不易。2008年,拥有一台拖拉机的刘武考虑到,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的家庭,留在家里的老人、小孩、妇女根本没能力种地,如果把那部分田地流转来种植,既能解除外出村民的后顾之忧,自己也可以增加收入。

这一想法得到了时任县农林局局长邢西安的认同。刘武回忆,在一次全县农村工作会上,邢局长提出:“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00亩者,将破例设置‘局长示范田’”。

受此鼓励,于是刘武开始陆续流转了316亩农用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并成立了泾阳县键潍粮食专业合作社。

规模扩大了,困难也随之而来。起初,面对几百亩田地,刘武也感到一片茫然,不知所措。他跑遍了县农技站、县农业局寻求帮助,在技术人员的指引下,引进新品种。经过长期的学习,刘武积累了一套“种粮经”,不到3年时间,就在“全省2010年度粮油高产竞赛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当年小麦亩产达到550公斤,玉米亩产达到630公斤。

“那年省上给我们奖励了一台收割机和一辆三轮车,这让我在艰辛中尝到了甜头,更坚信要把种粮这件事做下去,还要做大做好!”刘武回忆道。

吊起刘武“胃口”的,还有国家扶农政策“。现在,最开心的是种粮政策好,尤其是购买农机,政府补贴越来越多,自己花钱越来越少。”

政策好不光体现在补贴上,还体现在对耕地的重视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全面落实粮食播种面积,为在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这让刘武对未来合作社发展充满了期待。

积累“种粮经”增产又增效

“种粮效益低,但有了规模,收入自然就上去了!”当前很多农民不看好种粮致富,但刘武却有自己的认识,“规模化种粮也能闯出一条致富路。”

2014年,刘武再次流转土地,将种植规模扩大至760亩。“土地越多,就发现农机越不够用,想干好干大,农机才是发展方向。”于是这一年,键潍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为了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作业,刘武购买了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自走式喷药机、无人机等大大小小农机具71台(套),并专门建了一个农机大仓库。

购置这些“家当”贷款花了100多万元,看似增加了投入,其实是降低了成本。刘武告诉记者,有了农机,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大,收成越来越好。目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两种模式,共种植粮食面积15300亩。

除了遵循作物生长规律种植外,刘武还注重均衡施肥。在粮食种植过程中,刘武按照小麦、玉米高产技术措施,严格实施小麦沟播“一优二改双控”和玉米“增密度、提单产”技术,来提高粮食产量。

由于农机配套,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应用了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配方施肥等措施,小麦产量连年都在1000斤以上,去年平均达到1200斤,加上这几年国家粮食保护价一直稳中有升和农机跨区作业收入,刨除土地成本,每亩地纯利润在230元左右。

打造粮食产业增收样板

社员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自己锹镐不用动,还拿一样的钱,等于给土地找了一个免费“管家”。

桥底镇褚牛村张选民共有9亩地,每亩700元的流转费,一年就是6300元。同时,他还购置了两台农机,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了合作社,每年收入也在10万元以上。

张选民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农民没地种了,自然而然就外出打工了,现在全村的农民基本上都非常乐意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

把发展土地流转由合作社统一种植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发展缓慢、农民增收难等突出问题。而键潍粮食专业合作社也通过这种发展方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合作社,成长为国家级示范社。

在键潍粮食专业合作社,适宜不同区域种植的作物品种一应俱全。

“今年的主栽品种以‘西农226’\‘西农511’为主,不仅产量高、成熟早,而且具有耐旱、抗倒伏、抗病强等优点。”刘武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的小麦良种赞不绝口“。当前农民种粮赶上了好时代,种粮越来越有底气了!”

刘武靠良种推广、规模经营、科学种植走上致富路,提前圆了小康梦,成为不离乡、不离土、懂科学、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

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键潍粮食专业合作社在传统农业的转型路上,始终走在时代前端,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现代农业之路。

新闻推荐

泾阳:“软实力”支撑“硬发展”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本报讯(樊哲刘金玲)去年以来,泾阳县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打造最优营商...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粮大户刘武的“种粮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