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物理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动”起来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1-2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礼泉实验初中杨慧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我认为:

一、让学生“动”起来的基础是激发兴趣。

兴趣是触动学生求知欲的最大的内在动力,只有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思维才能被激活,从而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主动获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可以从两个方面做起。

1、培养学生对老师的兴趣。许多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学生对学科的好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个人魅力。首先老师要与学生平等相处,课内、课外和学生都应该是朋友,和学生共同探究、共同讨论、共同得出结论和规律、共同分享文体活动的乐趣。其次,教师要有自己的教学特色,这会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兴趣、甚至着迷。

2、培养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每门课程都有各自的特点,就物理课而言,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培养学生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学生学习了浮力知识后,学生们就会利用废饮料瓶等自制潜水艇等。通过这些学生看的见、感受得到的现象,让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二、让学生“动”起来的保证是更新观念。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实行“满堂灌”从上课讲到下课。殊不知,这样严重束缚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可见,课堂教学中真正要让学生“动”起来,教师的教学观念必须更新,教师不再作为知识的权威,将预先组织好的知识体系传授给学生,而是充当指导者、合作者和助手的角色,让学生自己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让学生“动”起来的关键是科学引导。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包办一切,但也不能放手不管,教师对学生的科学引导是保证课堂教学有序进行的必要因素,在教学过程中引导的同时组织好教学,学生进行探究或讨论时,小组之间可以互相竞赛、比速度、比成果,这样课堂上就会活而有序、学生既动手又动脑,既分工又合作,真正有序的“动”了起来。

总之,教师放手让学生“动”起来,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才能促进学生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单位已给办职工医保 新农合还要缴费吗?

华商报讯(记者马虎振)在老家参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多年,目前在城市打工,单位按规定要给办城镇职工医保,那么新农合还要不要参保...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物理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动”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