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陕西榆林横山区:打造果业兴、果农富、果乡美的山地苹果“梦”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8-01 08:56   https://www.yybnet.net/

?科技特派员韩秀涛正在查看苹果生长情况

?采访团与张炳贵合影

?山地苹果丰收在望

?横山区山地苹果坐地苗示范园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欣 王朝阳 实习记者 张慧 郭媛媛

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地处陕北黄土梁峁丘陵区北端,毛乌素沙漠南缘,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及“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山地苹果的优生区。

近年来,横山区紧紧抓住被列为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的大好机遇,按照“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增加产量、提升质量、科学管理、品牌带动”的发展思路,以规模扩张、果品增产、果业增效、果农增收为目标,以转变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完善支撑保障体系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区域布局合理、生产技术规范等山地苹果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山地苹果产业现代化水平,着力实现“果业兴、果农富、果乡美”的目标。在横山政府及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去年9月份,横山退出贫困县序列,产业扶贫取得一定成效。

横山作为陕西优质苹果产业发展基地,2018年全区苹果总产量达到9.3万吨,总产值2.98亿元,苹果种植区农民人均苹果收入2483元,全县苹果收入1万元以上的农户达到153户。7月16日,农业科技报陕西千亿级苹果产业采访团走进榆林横山,全面了解横山苹果产业的发展历程。

标准管理——

让沙地果树结出“甜苹果”

“你看,虽然我这果园建在沙地上,但是我的果园全部采用标准化管理,果园效益也不错。”今年79岁的张炳贵是榆林横山芦河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当天,他来到苹果园内鞠起一把沙子向记者展示了这片沙地的样貌。

2000年退休的张炳贵,本着“奉献余热,为荒沙披绿”的理念,承包了赵石畔国营林场300亩低产林改造工程,为实现山地苹果坐地苗示范园建设的梦想而不懈奋斗。经过辛勤劳动和300多万元的投入,把低矮稀疏的“老汉林”改造治理成初具规模、管理规范的花果园,同时加强水、电、路、网、池、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配套设施一体化。

在横山区,像这样标准化管理的果园还有很多。近年来,横山区严格执行《榆林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大力推广老果园管理的“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按照“一亩挂果园两头猪”的要求,全力抓好20万头猪、160万只羊养殖业发展,大力实施果畜配套果园建设,积极发展林下养殖业,推动果畜结合向纵深发展,走有机循环可持续果业发展之路。同时,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加强与西农大等科研院所和省、市业务部门的合作交流,切实提高果业科技水平。设立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充实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县财政设立专项培训经费,在农业、科技部门指导下,不断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定期组织科技人员外出考察、进修培训,同时做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乡镇区域站及专业大户的培训工作。建立外聘专家和具有丰富的管理生产一线技术骨干数据库,大力推广礼泉县“一乡一支果农骨干队伍、一村十名果农骨干、十户一名技术教员、一户一名技术明白人”经验,切实解决果业科技到村到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人才培育——

做农技人员的培育基地

在横山县丰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占地80余亩的果园里,科技特派员韩秀涛正在查看苹果长势情况,他指着一棵结满苹果的树对记者讲到,“这个园子是横山区农广校的实训基地,连年承担市、区有关部门举办的技术培训,先后培训果农和农技干部近千余人。”

横山县丰隆山地苹果示范园地处横山区横山镇李界沟村,由横山县丰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设,是榆林市山地苹果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是科技人员和群众合作创业的典范,主栽品种为富士优系。

作为横山科技培训基地,横山丰隆山地苹果示范园在横山苹果产业发展上的作用越来越大。

该园自建成以来,严格执行榆林市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引进先进的栽培技术,结合当地实际,科学栽培。先后在土肥水管理方面,配套节水灌溉系统,采用自然生草的土壤管理制度,足施有机肥,免施化肥;病虫害防治方面,制定科学的防控方案,综合采用农业、物理和生物方法,药剂全部采用生物源和矿物源农药,安全高效;花果管理方面,严格疏花疏果,人工授粉,果实套袋,铺设反光膜;整形修剪方面,采用主干形向开心形过渡树形,全面实施强拉枝,冬剪、夏剪相结合,突出夏季管理,树体结构合理;防灾、减灾方面,配建防雹系统,科学防泛树体冻害和晚霜危害。该园2015年进入丰产期,在无严重晚霜危害情况下,亩产2500—3000公斤,商品率达到93%以上,优果率达到73%以上。由于当地光照充,昼夜温差大,管理精细,产品品质优秀,深受消费者青睐。

记者了解到,横山丰隆山地苹果示范园是横山区山地苹果产业建设的示范基地和实训平台,是横山区农广校的实训基地,为推动优质苹果示范基地建设和产业扶贫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新闻推荐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陕西11村上榜乡村旅游重点村

据新华社电文化和旅游部28日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国320个村庄上榜,陕西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等11个...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榆林横山区:打造果业兴、果农富、果乡美的山地苹果“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