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教”与“玩”结合是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方法渭城区道南学校 张蓉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25 10:51   https://www.yybnet.net/

小学体育课程是一门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手段,以增强身体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也是小学生最喜爱的学科之一。学生之所以喜爱,是因为小学体育趣味性、娱乐性较强,如果教师能按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教”与“玩”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则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一、“教”与“玩”结合应该注意的问题

1、“教”与“玩”结合,应关注学生身体发展特点。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骨骼、肌肉、内脏等尚不完全发育成熟,在教学中,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这些身体发展特点,以免造成损伤。比如过于激烈的奔跑游戏、负荷过大的跳跃、时间过长的负重等活动都不利于小学生的生长。

2、“教”与“玩”结合,应因地制宜。也就是说,在选择和设计教学内容时要从实际出发,因人、因时、因地设计教学内容。譬如,“大鱼网游戏”参与人数多,需要的场地大,如果活动场地不够宽广,而且参与学生人数又较多,则会出现混乱的现象,达不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3、“教”与“玩”结合,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师在实施活动中要了解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待那些体质较差的学生,教师要给他们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让他们在精神上感受到平等,享受到集体的温暖。

二、“教”与“玩”结合的基本方法

1、游戏法。游戏是儿童最熟悉、最亲切的内容,也是儿童接受教育不枯竭的源泉。体育教学中适当穿插一些趣味游戏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以刺激学生运动神经的活跃,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

2、竞赛法。竞赛法是体育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当学生具备了一定竞争意识后,教师如果能将所教知识“竞赛化”,则会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3、情景创设法。教师可以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情景,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譬如,在队列练习时,穿插一些花样能使枯躁、紧张的体育课变得生动、轻松,具有吸引力。

4、优化组合法。譬如,在“跳大绳”活动中,谁排在谁的前后至关重要。如果把几个不熟悉跳绳的学生安排在一起,失误的机会就会大得多,如果把熟悉跳绳和不熟悉跳绳的学生穿插安排,失误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

“教”是目的,“玩”是手段,以“玩”促“教”,以“玩”助“学”,是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坚持运用“教”与“玩”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锻炼身体同时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新闻推荐

摄时代光影 展古都新貌 “建安杯”“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摄影大赛揭晓

旧貌换新颜孟卫华摄福中福王锐摄《古城月色》王生龙摄丝路佛光苟秉宸摄本报讯(汪鹏斌)由市总工会,市创文办,市国资委,市摄影家协会,市职工摄影协会联合主办,咸阳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建筑安装...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与“玩”结合是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方法渭城区道南学校 张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