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初中历史教学愿景与实现途径探讨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渭城区第二初级中学刘俊梅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基因,是人们对祖国无条件的热爱与忠诚的情感,但是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历史课教学中重考点知识传授,轻爱国情感培养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比较普遍。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实于初中历史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结合教学实践,我谈几点粗浅看法。

1、以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地位,浇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追溯过往,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雄伟的万里长城、优美的唐诗宋词……再看今朝,宝鸡青铜器,咸阳秦诏版、西安大雁塔、临潼华清池……我们周围的每一寸土地上,都蕴藏着绚丽的中华古代历史文明。此外,“高铁、支付宝、网络购物、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学生们每日都在体验中。当老师在课堂上把这些描述给学生时,就会在他们稚嫩的心灵深处,播种下民族自豪的种子。

2、以优秀的历史人物为标杆,养成学生的爱国情怀。古代中国,长时期引领着世界文明。然而,鸦片战争以后的百年中,中国却饱受西方列强的欺凌。割地、赔款,似乎是清末中国对外关系的常态,每每讲到这一部分历史,学生们的脸上,会出现愤怒、沮丧、失望、凝重等复杂表情。然而,讲这一段历史,是要强调各个阶层杰出人物的觉醒、反抗、与斗争。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张之洞的洋务运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戊戌“六君子”、黄花岗的义士,武昌城头的枪声;嘉兴南湖上诞生的新的生命;井冈山的斗争……这些,才是中国近代史的主线,林则徐、张之洞、孙占山、毛泽东……他们的身上,渗透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充满着爱国主义的情怀。

3、以“四个自信”培养学生历史责任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国中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历史课教学中,还要以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培养学生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为祖国繁荣富强发奋学习的责任感。树立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的价值取向。

总之,爱国主义教育,是初中历史课教学的永恒课题。作为教师,首先要有坚定的唯物史观,从内心深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就能处分挖掘各种教学资源的价值,采用多种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历史课上的鲜活生动,让学生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润物细无声”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起爱国主义情操。

新闻推荐

让习惯成为素养 让自信伴随成长 《咸阳日报》小记者与未成年人成长浅议

景东旭孙雨桐关爱是一种温暖,关注是一种情怀。《咸阳日报》作为一级地方党媒,长期关注、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身心健...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区里的秋天2018-10-17 07:54
评论:(初中历史教学愿景与实现途径探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