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原首次发现集中分布十六国时期家族墓 出土两枚武职官印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郭青)1月11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2017—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经过连续两年的考古发掘,在咸阳原上首次发现集中分布、规划排列整齐的十六国时期家族墓,出土“军司马印”和“副部曲将”武职官印。此次发掘工作,还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

这处墓地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雷家村以西,南距周陵街道办约1.5公里,东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约1.5公里,为古代墓葬密集分布区。十六国时期,这一区域先后被前赵、后赵、前秦、后秦、大夏等政权统治,其中有3个朝代在长安定都。在墓地周边,如咸阳市北郊、咸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中均发现十六国时期的墓葬。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呆运介绍,该墓地共有12座墓葬,分南北两排,每排6座。墓葬均坐北向南,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墓室结构分为3种形式:单室、双室、双室带侧室。前室多为穹隆顶,平面近方形;后室呈北宽南窄的梯形或长方形,穹隆顶或拱顶;侧室一般为长方形,弧顶,较为狭窄,仅容一棺。值得注意的是,在M2中发现土雕木构建筑,在其封门上方土雕一门楼,可见一条正脊、两条垂脊和覆瓦。

刘呆运介绍,随葬品多置于前室,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的铜器、铁器。陶器包括武士俑,男、女侍仆俑,出行的鞍马、牛车等,庖厨明器井、仓、灶、磨、碓等,日用的陶罐、连枝灯等,动物模型猪、狗、鸡等。铜器主要有鐎斗、盆、镜、印章、簪、钗、镯、铃和铜饰件等。铁器有镜、削、刀、棺钉等。铜钱币有五铢、货泉、布泉、丰货等。

考古人员在墓葬中发现两枚铜印章,为十六国时期武职官印。一枚阴文篆刻“军司马印”四字,一枚阴文篆刻“副部曲将”四字。前者属八品,级别高于后者。

出土的铜钱以五铢钱居多。值得注意的是,考古人员发现墓地唯一的一枚“丰货”钱。钱体完整,字体细长,隶书。这种钱币铸于后赵时期,发行数量少、流通时间短、传世概率低,可能是后赵灭亡后随葬入墓,可作为墓葬时代参考物。

在一处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5只幼猪的头骨堆放在一起。另一处墓葬堆放3只幼猪的头骨。头骨下放置一石块,石块下修整出一方坑。坑内大量的黍,已风化成轻薄的白壳。目前,这是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的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

据墓葬的排列关系可以确定这是一处完整的家族墓地。考古人员将通过DNA进一步确定墓主之间的关系。

新闻推荐

驾小车花式宣传 挡号牌司机被罚

本报讯(记者冯旋)1月7日上午,兴平交警大队马嵬中队在104省道马嵬驿路口设立检查点,严查过往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时许,一...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原首次发现集中分布十六国时期家族墓 出土两枚武职官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