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动止有则的张湛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8 08:38   https://www.yybnet.net/

连青

张湛(生卒年不详),字子孝,扶风平陵(今咸阳西北)人。西汉成帝、哀帝年间(公元前32年~公元前1年),官至二千石。王莽新朝时,担任太守、都尉之职。张湛为人矜严好礼,动止有则,言谈严肃审慎,关中士人视其为楷模。

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初年,张湛担任左冯翊(治所在今西安市西北,为拱卫首都长安的三辅之一。)行政长官,管理关中东部地区。时值东汉初建,典章礼制多废,张湛首先重新进行修定,用以管理和教化百姓,使全郡恢复了正常的管理秩序。

《后汉书·张湛传》记载,建武五年(29年),张湛官拜光禄勋。光武帝刘秀临朝听政时候,偶尔有倦容,张湛便立即指出,一点不留情面。因他常骑白马,刘秀一见到他就说:“白马生且复谏矣。”他在朝中与侯霸、杜林、郭伋、郭丹等名臣并著于时。

建武七年(31年),张湛因病请求辞官,光武帝不准,任命他为光禄大夫,后代替王丹为太子太傅。建武十七年(41年)张湛住在洛阳中东门官舍之中养病,当时人们称他为“中东门君”。建武二十年(44年),光武帝想起用张湛,张湛病情严重,光武帝也就不再勉强。几年以后,张湛在家中病逝。(B)(11)

新闻推荐

保证输血安全至关重要

刘琼病人和家属动辄要求输血,而且要求输全血、还要输新鲜热血,这种“新鲜全血”的传统用血观念受到了专家们的批评。输血并...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十五载落音八方2021-04-28 08:38
猜你喜欢:
评论:(动止有则的张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