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退休老人强秋芳的“大学”生活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0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竹凤

“我的人生就像清晨花丛中一颗晶莹的露珠,微不足道,而且匆匆即逝,但她毕竟在阳光照射的瞬间,闪耀过五颜六色的光亮。如我八十多年的人生一样,平平淡淡,但也曾有过诸多露珠般发光的亮点。”一位88岁的老人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

老人名叫强秋芳,是咸阳市一名退休干部。71岁那年,她走进咸阳市老年大学,成为一名学员,现在,她还是市老年大学文学班的党支部书记,大家亲切地叫她强大姐。

像许多老年大学学员一样,强秋芳是在退休后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情况下来上老年大学的。在退休前后的几年里,她先后失去了母亲、小女儿、老伴和弟弟。儿女因为工作原因不在身边,她亲手带大的孙子们也相继上学、工作了,她的生活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孤独和寂寞。2002年,她报名上了市老年大学,从此以后,她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吃饭,锻炼了身体,结交了朋友,学习了知识。从此她的退休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参加了老年大学合唱团,排练节目,参加演出。天气晴朗的日子,她跟随老师和同学们外出踏青、摄影、写生。她的家整洁干净,雅致温馨,阳台上种满了孩子们外出旅游带回的花草,她悉心养护,赠送给新老朋友。

强秋芳1931年出生在乾县阳洪镇西村南街一个农民家庭,从阳洪完小毕业后,她考上了乾县中学,却因为时局动荡不得不辍学。她17岁参加革命,21岁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妇女干部,长期在咸阳市从事妇女和卫生工作,直至1990年退休。强秋芳说,树老怕空,人老怕松。人退休后,突然离开了原来的集体,打破了生活平衡状态,身体和精神出现了不适,上老年大学为自己重新融入集体和社会生活提供了宝贵平台。上老年大学十七年来,她风雨无阻,先后学习了声乐、电子琴、摄影、历史、文学等课程。在上学之余,85岁高龄的她在家人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历经五年撰写了20万字的回忆录。

咸阳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文璋说,强秋芳的人生足迹是新时代老年人精神境界的体现。老年大学学员贺晓梅说:“强大姐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她那样生活、学习,有滋有味地过好每一天。”老年大学学员袁桂玲说:“强老热爱生活,活到老学到老,活出了新时代老人的风采!”(B)(10)

新闻推荐

乾县招商引资集中签约 签约21个项目 引进资金101.9亿

3月19日上午,乾县举行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21个,总投资101.9亿,涉及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生...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难忘,我的老师们2019-04-03 08:30
评论:(退休老人强秋芳的“大学”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