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死于兵变的蜀王:李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2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李溯是唐代宗李豫第十三子,大历十四年(779年)封蜀王。李溯本名遂,又名李傀,建中二年(781年)改为今名。他又是唐德宗李适的弟弟。李溯应该同本朝以前封的蜀王一样,也没有入蜀任职,因为年龄尚小,当然主要是遵循唐代皇子多数都遥领封国的惯例。

父兄皆皇帝

李溯的父兄都是皇帝,但他似乎运气不佳,除了被封为蜀王外,没见着他还当过什么官。关于李溯的生平,历史记载很少。他应该一直在朝中,最后也糊里糊涂被杀死在朝中。他的父亲李豫,即唐代宗,初名李俶,唐肃宗李亨长子,唐朝第八位皇帝(不计武则天和殇帝)。李豫原封广平王,后改封楚王。安史之乱中,以天下兵马元帅名义先后收复长安、洛阳。乾元元年(758年),被立为皇太子。宝应元年(762年)即位。次年,安史之乱平定。李豫在位时期,改革漕运、盐价、粮价等,实行了安定社会,发展生产,“以养民为先”的财政方针。大历十四年(779年),李豫崩逝,谥号睿文孝武皇帝,庙号代宗。葬于元陵。

李溯的长兄李适于779年5月继位,是为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唐德宗以李希烈为检校司空,兼任淄青节度使,奉命征讨割据淄青的李纳。此时的李希烈已经心生反叛之意,他拥兵三万驻扎许州,按兵不动。而且私下派李苣去与李纳结为联盟,阴谋图取汴州。李希烈又委派使者串联河北三镇的朱滔和田悦,兵势炽烈。不久,朱滔等人自相称王,派使者奉上奏笺,愿尊李希烈为帝。李希烈于是自号建兴王、天下都元帅。朱滔、李纳、王武俊、田悦、李希烈五大节度反叛,凶焰燃烧半个李家天下。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朝廷任命李勉为淮西招讨使,哥舒曜为淮西副招讨使负责讨伐李希烈。四月,哥舒曜率兵驻守襄城,多次与李希烈作战,都没有取得胜利。

八月,李希烈率二万兵马围攻河南襄城。淮西招讨使李勉令唐汉臣与刘德信率兵作为哥舒曜的援兵,但与李希烈一战即溃。

唐德宗为解襄城之围,九月命舒王为荆襄、江西、沔鄂等道节度诸军行营兵马都元帅。又令泾原诸道兵马援救襄城。没想到这个命令,竟然引发更大的动乱。

李溯怎样遇害?

十月,泾原节度使姚令言率五千士卒抵达长安。当时泾原士卒离开驻地,大多带着家中子弟,希望到长安后能得到朝廷的优厚赏赐,结果一直到离开长安城都一无所得。当时德宗下诏,命令京兆尹王翃犒赏军队。但吝啬的京兆尹王翃只赏赐将士们一些粗茶淡饭,令士兵们十分愤怒。他们扬言道:“我们离开父母,妻子,儿女。要与敌人死战,但是却吃不饱,怎么能以草命对抗白刃呢!国家的琼林、大盈两座仓库,宝货堆积无数,不取此以自活,又去哪里呢。”等到了浐水,就击鼓呐喊地要回军长安。姚令言劝阻大家说:“等到了东都洛阳就会有厚赏,你们不要鲁莽行事,这不是一条活路”。士卒不听。用长戈把姚令言架出去了。姚令言急忙上奏,德宗听到后大惊,急忙命令赏赐布帛二十车。并让普王与学士姜公辅前往安抚,二人刚到,叛军已经攻破长安城门,陈兵于丹凤楼下了。德宗大惊,于当天携后妃仓皇出逃。起事的士卒大肆掳掠京师府库财物。

当时,太尉朱泚罢镇,闲居在长安晋昌里。当天夜晚,叛军商量说道:“朱太尉被罢免已经很久了,如果迎立他为主,则大事可成。”于是让姚令言率人前去迎接。泾原兵于是拥立朱泚为主。

唐德宗带着皇妃、太子、诸王等仓皇出逃,由咸阳到奉天(今陕西乾县),护驾的只有宦官霍仙鸣及窦文场。泾原兵进入皇宫府库,大肆掠夺金银。朱泚进入宣政殿自立为帝,国号大秦,年号“应天”。皇叔彭王李仅、皇弟蜀王李溯遇害,朱泚分别赠其为司空、太子太保并安葬。至于他们为什么没跟德宗一起出逃,具体怎样遇难,均无详细记载。

新闻推荐

乾县蛟龙转鼓:非遗传承的生动实践

曹小青蛟龙翻转九曲歌,乾州王村独一绝。乾州蛟龙转鼓,为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源于明朱元璋时期的“凯旋鼓”,万历...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给他一个拥抱2020-06-10 07:33
评论:(死于兵变的蜀王:李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