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创新机制促发展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三原聚力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综述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1-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赫滢余永亮

清晨,走进三原县城关街道办麦刘村,美丽乡村图景在眼前浮现。

村口一块镌刻着红色村名大字的巨石古朴醒目,农户宽敞明亮的房屋墙面,画师们挥舞着笔墨描绘着一幅幅新风美画;村子中间的广场上,村民们正在这里健身晨练。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村现在的村容村貌和以前相比,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都是三原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给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变。

“八个统一”长效机制创新建设示范带动

一年多来,三原县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特点,挖掘文化内涵,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实施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建设,以全县5条主干道路沿线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先进示范路段和示范村,用先进示范点带动整体工作开展。

同时,探索创新建立“八个统一”长效机制,即统一收费、统一人员、统一车辆、统一标志、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统一保洁、统一考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24小时工作推进微信群,各责任单位负责人每天群内汇报工作,一线督查,跟踪曝光,坚持每天汇报,每周打分,每月排名,严格考核,以奖代补,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各镇的工作积极性。

一年多以来,该县累计清理垃圾396349立方米,清理柴堆、粪堆、杂物堆90388处,清理乱贴乱画野广告46319处,拆除旱厕10239座,改厕2771座,拆除乱搭乱建1652处,建立垃圾堆放点95处,配备保洁员861人,配备垃圾箱(桶)48914个、收集斗143个、垃圾转运车273辆,建成了以新兴镇五四村、城关街道办五一村、安乐发展服务中心蔡家村等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43个示范村。

污水处理解决难题 引领乡村治污方向

走进该县陂西镇大华村,首先被村口一片由11个大小不一的水池组成的湿地吸引。这些水池大小各异,彼此相连,是大华村的无动力生活污水处理厂。

多年来,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的生活,大华村在环保部门和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50万元将村中原有的一个废弃的涝池改造成污水处理厂,新建村级污水收集管网3900米,采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对全村5个组363户群众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置,处理后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中的水质标准要求,可用于农田灌溉,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同时村上又对周边进行了绿化、美化,建有凉亭、广场、公厕等配套设施,过去蚊蝇乱飞、恶臭难闻的臭水坑如今变成了环境优美的水景广场。

像大华村这样的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在三原县并不是个例。目前,全县共建成这样的污水处理设施10处,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的污水处理问题,同时也引领着农村环境污水处理新模式。(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李柏霞:倾心尽力抓帮扶

李佳王飞雪本报记者崔福红“如果没有柏霞姨,我估计就不能再上学了!”王媛同学口中的柏霞姨,名叫李柏霞,是三原县财政局驻徐木...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三原西关老龙2019-01-16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机制促发展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三原聚力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