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协委员提议给西安选“市歌” 记者调查:《送你一个长安》市民点赞多 随机采访100名市民,98人希望西安有一首市歌,82人为《送你一个长安》点赞

来源:阳光报 2019-0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泽星 王孟颖 邓龙辉 韩文韬

西安市政协委员刘飞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关于建议确定西安市的市歌,选择的歌曲为《送你一个长安》。政协委员的提案,市民、游客怎么看呢?记者做了随机调查。随机采访的98人希望西安有一首市歌,其中82人为《送你一个长安》点赞。

100名受访者,98人希望有市歌,82人听过《送你一个长安》

你希望西安有一首市歌吗?你听过《送你一个长安》吗?这首歌曲选定为市歌你同意吗?记者带着调查问卷在高校、广场、街头、企事业单位等地随机调查采访了100名群众,98人都希望西安有市歌,其中82人都听过《送你一个长安》这首歌曲,认为这首歌听起来大气、攒劲、提神。而且有67人都会唱几句“送你一个长安……”等歌词,尽管唱的不完整,但是能看到这首歌曲的传唱率非常广。调查中这82位受访者都赞同这首歌曲作为西安市歌。

曹鸿:体现西安人文、展示大美西安

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曹鸿说:“赞成,肯定是支持了!”他表示,这首歌旋律优美、大气,歌词朗朗上口,很好地展现了大长安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及古都的历史积淀,都有完美呈现。若作为西安市市歌,能更好的去宣传西安、展示大美西安。

“词意有着数千年文化和曾为13个朝代的古都,俯瞰历史,传达出长安的人文之美。这首歌带出了气势恢宏的长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感,让人怎么能不为之感触呢!神奇美丽的长安,一砖一瓦皆故事,一草一木皆传说,生活在这片历史文化厚重的土地上是我的荣耀。”来自明德学院大二的学生张颖告诉记者。

“每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总是想起当年大秦帝国,汉唐盛世,这首歌里有我摸过城墙,嗅过的樱花,不远处绵延的秦岭,有我坐在大明宫遗址公园里静静的冥想,曲江池畔的微风,这首歌我喜欢,”西安外事学院的李娜同学热切地告诉记者。

游客:《送你一个长安》攒劲、提神、大气

“本只想带孩子感受过年气氛,没想到西安的服务细节做得那么好。”在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景区,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游客周女士向记者表达她的“西安印象”,“就好像在世园会那首歌听到的《送你一个长安》,再加上这次感受到的西安旅游服务,更加深切体会到了大西安古城的磅礴气势和悠久的文化。”

来自上海的薛女士告诉记者,“来到西安后,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历史感。逛了逛大唐芙蓉园,也去上了钟鼓楼的城墙,还去了繁华的小寨商圈。整个一圈下来,既有古城沉淀的文化,又有现代文明的风格,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文化交融的感觉。听到《送你一个长安》这首歌后,我更加的能感受到西安的那种豪迈感,那种仿佛穿越到了古代,看到了大唐盛世的景象。”

来自深圳的王先生老家是三原县人,是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他说,今年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30个全国热点旅游城市中,西安位列全国三甲!成都、重庆、西安、广州、三亚、深圳6个城市收入均破百亿。自己几年前听了这首《送你一个长安》后就很喜欢,西安的大型接待活动也播放这首歌曲,这首歌曲听了感觉攒劲、提神,外地来的游客也都说这首歌曲大气。

市民:符合西安现在空前的大发展、大超越的时代气息

记者了解到,2009年,西安著名诗人薛保勤怀着对古城西安的挚爱,创作了诗歌《送你一个长安》。2011年世园会在西安举办时,这首歌曲在众多候选作品中被选中,成为会歌,由著名作曲家甘霖谱曲、著名歌唱家韩磊演唱。此次西安两会上,西安市政协委员刘飞将这首歌提案作为市歌,也引起了广大市民及网友们饭后街头热议的话题。

家住西安市大兴新区的邓先生对《送你一个长安》这首歌非常称赞,“这首歌的舒缓部分行云流水,如同大西安悠久厚重的历史娓娓动听,给人宁静、优雅之感;歌曲的高潮部分又大气磅薄、高亢激昂,给人以振奋之感,让人热血沸腾,符合西安现在空前的大发展、大超越的时代气息。”

长安区的张女士在网上给记者留言,“以前只听过这首歌前几句歌词,不是很了解,但是听说大西安将要有市歌了,心里还是很激动。仔细听了好几遍这首歌,觉得非常能表达我们大西安,有代表性,必须点赞!”

高新一中的张同学说,他们学校组织的欧洲游学活动,同学们合唱的就是《送你一个长安》,演出效果非常好,这首歌曲当选西安市歌是当之无愧的。

建议:如果能叫做《长安》的话,更容易推广

受访者18个人没听过这首歌,其中有16名是外地来西安旅游的游客和个体户,因为来的时间都不长,还没有听过这首歌曲。另外2名是社区老人,2位老人平常不喜欢听音乐。现场记者将手打开播放后,16名外地人听了也点赞,都说这首歌曲太震撼了;另外2名市民听了以后也感觉不错,不过他们不爱歌曲,对市歌不感兴趣。

市民淘淘说,《送你一个长安》歌词写的非常宏观大气,完全符合大西安的特色。“我认为比起一首《成都》而言,我们应该将歌名简化一下,如果能叫做《长安》的话,更容易能把西安推广出去,让盛世繁荣的大唐景象重现辉煌!”

新闻推荐

3岁女童拇指被卡门锁 消防人员忙碌十多分钟后取出,经查无大碍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王斌)2月8日,三原县一名3岁女童趁家人不注意,将大拇指塞入门锁时被夹住。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来救援,小女孩...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政协委员提议给西安选“市歌” 记者调查:《送你一个长安》市民点赞多 随机采访100名市民,98人希望西安有一首市歌,82人为《送你一个长安》点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