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旱塬栽下绿植被 美化荒山富群众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8 10:12   https://www.yybnet.net/

赵峰

“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在原有的荒坡地上种植了很多油松、国槐和白皮松,现在已经初见成效了,没有风险,收益还高,这下咱心里踏实了。”看着身后这片千亩经济林,三原县徐木发展服务中心老庙村党支部书记杨根栓喜笑颜开。

老庙村位于三原县徐木发展服务中心南塬下,下辖6个村民小组277户,是咸阳市典型的旱腰带地区,也是三原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然而面对旱塬荒山,如何让乡亲们精准脱贫奔富路是摆在徐木发展服务中心面前的首要任务。在吃透县里的脱贫攻坚政策后,徐木中心党工委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进企业,推广油松、国槐和白皮松种植,确定了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生态建设的新思路,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产业脱贫增收的“双赢”之路。

“老庙村要发展,一要改善基础设施,二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种植,这才是一条致富增收的硬路子。”谈起产业发展,徐木发展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李永良如是说。在经济林种植项目实施过程中,徐木发展中心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到种植基地(示范点)参观学习,广泛宣传油松、国槐和白皮松的种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并积极整合土地,目前已打造出1500余亩的生态经济林,迈出了老庙村产业脱贫的第一步。

“油松、国槐等这些苗木的市场前景非常好,而且很适合在缺水的环境中生长,如果将来我们村家家户都能种植,那么很快就能成为这里的主导产业,从而实现村民脱贫增收致富。”杨根栓介绍。

在发展过程中,老庙村引进陕西臻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承包流转125户1085亩塬区土地,积极打造千亩农业示范基地。种植基地积极推广“三变”改革模式,吸收贫困户参与分红。与此同时,为提高群众收入,种植基地积极吸收当地群众务工,村民既可以赚钱,还可以照顾家里,有效缓解因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造成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问题。

目前,老庙村所在的基地每天用工百余人次,实现了村民稳步增收。同时,在企业的带动下,老庙村的一批道路、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加快实施。今年,在徐木中心的积极协调下,该村修通了2.5公里的环山路,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方便。

旱塬栽上绿植被,绿化荒山富群众。如今,经济林种植已成为老庙村脱贫攻坚的“先锋产业”,成为当地群众集体致富增收的“摇钱树”。而今,旱塬披上了绿装,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产业脱贫的有机结合,随着发展理念的进一步深化,这里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B)(12)

新闻推荐

破车窗盗窃 累犯获刑加罚金

本报记者吴红男子曾因盗窃被判刑,出狱后不思悔改,多次砸破车窗盗窃车内财物,近日,三原法院审结了这起盗窃案,被告人王某犯盗窃...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旱塬栽下绿植被 美化荒山富群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